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享受牙科新科技 無針頭、無痛、無鑽頭 ---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8-08-15 17:45:00
 
【2008/08/12】郭綜合醫院牙科部黃似旻主任談雷射在牙科的應用,可以享受到牙科無針頭、無痛、無鑽頭 ---的新科技。

黃似旻表示,近年來牙科治療逐漸轉型為美容牙醫市場,釵h科技的應用帶給牙科患者新的福音,其中牙科雷射的臨床應用讓牙科在軟硬組織的治療上有了劃時代的改變,更能切合現代病患要求無痛、舒適及快速的治療方式。

黃似旻表示,在美容牙科的應用上例如牙齒牙肉美白、整形更是效果顯著,而且病患反應相當良好。

黃似旻說,目前雷射廣泛被運用在醫療上,而在牙科雷射的歷史可溯及至六十年代,1964年第一次被Leo Goldman醫師用於移除齲,1989年開始第一台真正使用在牙科的雷射,2000年使用在牙齒美白引起牙科雷射風潮,而美國FDA早在1990年就正式認定雷射可應用於口腔組織。

黃似旻說,雷射光是一種高能量的光束,能在極短時間內放出能量,對組織產生作用;雷射並非輻射或放射線,不會有使細胞產生突變或致癌的疑慮。高能量雷射能切割、封合和蒸發皮膚組織血管。特定雷射的波長和必v輸出,決定其在醫學上的用途。

黃似旻說,不同種類的雷射可應用於牙齒的診療與防護,例如二氧化碳雷射、釹雅鉻、鉺雅鉻、二極體雷射等等。各種牙科雷射可應用在微創植牙、補牙、牙周病治療、植體牙周炎治療、牙齒美白、牙齦美白、口腔外科纖維瘤切除、根管治療 、牙結石刮除、口腔潰瘍等等軟硬組織上。

她說,從早期利用熱原理燒掉軟組織的二氧化碳雷射到如今突破出利用雷射撞擊水分子,將水分子激發成具有高速動能的狀態,並利用其作用於牙科軟硬組織切割治療的水雷射(Er:Cr:YSGG),被雷射能量激化的水分子具生物相容性且雷射所產生的能量能充分被水吸收,在手術過程不會產生熱及振動,所以病人不會感覺不適。

她說,由於水是軟組織主要的成份,水能使切割更為有效,並且不會產生外傷,此設備也可以藉由移去水作用而單獨作雷射切割手術,以及具有止血的孕峞C

她說,在適當的案例中,以雷射手術取代傳統牙冠增長術時,臨床上有非常好的表現。以雷射做手術的優點包括:1.幾乎不流血,因此視野較為清晰。2.同時傷口做滅菌(邊止血邊殺菌)。3.較不痛。4.因為不分泌組織胺,所以較不腫,且癒合比較快。以下
述兩個案例作說明:
案例一:此患者在右上第二小臼齒近心處有一個約牙齦下1.5 mm的蛀牙,經骨頭探測後得知,直接修形牙齒必定傷害到生物空間,和患者討論後決定以雷射做牙冠延長術,同時修正右上小臼齒大臼齒間,牙齦高度不均衡的問題。由於該患者在之前曾以傳統手術做過其他區域的牙冠延長處理;患者表示以雷射做手術時,和傳統手術相較,不僅術中過程較為輕鬆,沒有手術用刀、用槍的恐懼感,同時在術後的恢復期間,不舒適感也較傳統手術大為減輕。

案例二:此患者為年輕女性,主訴為前牙不美觀,笑的時候露出過多齒齦,由於此患者的骨頭厚度並不是很厚,和患者溝通後,決定以雷射做牙冠延長手術。首先我們先定位將來理想的牙齦位置,確定比例與形態和患者臉型協調後,直接切除掉整塊牙肉,接著以牙周探針確認是否有足夠的3mm深度,不足的地方修整骨頭至足夠深度。

有些案例並不太適合用雷射做牙冠延長手術。比方說,角化牙齦不足或需做大量的牙齒修形,或牙肉下的結構不易掌控時,仍應考慮翻瓣做傳統的牙周手術處理。

郭綜合醫院牙科部黃似旻主任表示,除高必v雷射(hard laser)應用作為手術光刀之外,低能量雷射(soft laser),如He-Ne雷射、砷化鋁鎵二極體雷射等,其應用可產生生物刺激效應(Biostimulation)。

黃似旻表示,剌激細胞增生促進傷口癒合,抑制發炎媒介物質的產生降低疼痛以及減輕發炎程度,臨床上低能量雷射常用來照射治療三叉神經痛、血管性頭痛、軟組織損傷。疹病毒引起的口腔疾病,拔牙後及植牙後傷口,糖尿病患之血管神經病變等效果相當顯著。

黃似旻說,臨床牙科治療上,雷射不是萬能,但可以創造萬萬種可能。雷射光刀代替手術刀,以雷射光束代替高速鑽牙機,以避免傳統高速鑽牙機的噪音和不舒服。看牙科不痛、不用刀、不用針,治療癒合快又舒適不再是不可能!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查看小菊花一目瞭然 電子直肛鏡助醫師... TNN
張麗善:推動農業智慧化 數位農業行動... TNN
虎尾、麥寮補選將屆 雲林警重兵嚴防賄... TNN
高鐵增班暢通站西 地方民意所趨 盼中... TNN
甲辰清明公祭苏武公文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嘉義縣政府「廉政固本、服務到...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圖利與便民」... TNN
「圖利與便民」梅山鄉公所辦理...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107年春安... TNN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清明節免費掃墓公車 獲民眾好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天相中醫診所
依據衛生署2010年5月30日公布,癌症居28年是大死亡之首,平均每13分鐘即1...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一水衛生企業社
專業服務:馬桶不通、清化糞池、清排水溝、清污泥、排水不通等...
 
新生活純鮮乳品
符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生產過程從生乳殺菌至完成產品,絕無添加任何添加物及成...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6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