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秉冠有限公司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兩岸首度合作-非物質文化遺產…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9-12-14 10:59:00
 
【記者邱妍禎/台中報導】2009年歲末推出一場跨年又跨越海峽兩岸的年度文化盛事--「2009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12月12日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盛大開幕,大陸和台灣展出共約800多件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文物精品。

兩岸各推出具代表性的傳藝表演,大陸由泉州提線木偶戲掛帥演出「青春夢」及「馴猴」,台灣以風靡全台的霹靂布袋戲相迎,採用的是生旦淨末丑角色搭配同人誌呈現,以及薪傳獎得主莊進才老師演出北管嗩吶曲目「金葫蘆」,悠揚的樂音與精采表演贏得現場民眾掌聲與喝采連連!

台灣因為地理環境及特殊歷史的發展,方能形成多元文化交融、既豐富又具有多樣性的面貌,希望藉由這個難逢機會展現台灣之美,同時也能進一步強化兩岸文化資產交流與對話。

「根與魂—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自12 月12日至20日,展出的珍貴文物包括一代名伶梅蘭芳在《太真外傳》中媚扮楊玉環的經典戲衣、做工精巧,花費上萬工時打造的浙江萬工轎、罕見的潮州鐵枝木偶,瀕臨失傳的中國傳統木拱橋技藝,以及讓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聽了都感動到痛哭跪地的阿炳二胡名曲《二泉映月》也在展場原音重現。

此外,為歡慶2009兩岸無形文化資產特展的盛大開幕,由武強木版年畫的馬習欽老師、內蒙古包頭地區的剪紙大師劉靜蘭、還有中國傳統木拱橋技藝傳承人黃春財、黃閩輝老師親自指導的三場假日工作坊,特別免費開放民眾報名參加,名額有限,不容錯過!

我方由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為推動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首次集合台灣全島的無形文化資產菁華,自12月12日起至99年2月28日,推出「守護‧傳承—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特展」,打造為四個不同主題展區,包含民俗及文物區、傳統表演藝術區、傳統工藝區、原住民族區,展出台灣約600件珍貴文物,邀請了十幾組國寶級傳統藝術表演者參與示範或表演,勢必讓民眾大飽眼福。

「民俗及文物區」展出的台灣珍貴文物有新社九庄媽的百年神轎、媽祖出巡道具、城隍爺六神將、王爺行宮、王船祭、頭城搶孤等。 「傳統表演藝術區」展出內容有偶戲、歌仔戲、南北管、客家戲曲、說唱等,布袋戲從傳統、金光到電視霹靂布袋戲等具代表性的戲偶及偶頭製作流程。

「傳統工藝區」展出施鎮洋木雕、王清霜漆器、鄭應諧金工等30多位台灣重要工藝師的珍貴工藝品。

「原住民族區」展現各原住民族一族一特色的祭儀文化,爲呈現原住民族傳統工藝之美,特別展出從蘭嶼以人力划行橫渡太平洋到台灣的達悟族拼版舟、泰雅族頭目骨珠衣、布農族勇士帽、祖靈柱等工藝珍品及原民樂舞區的口簧琴、口鼻笛、臀鈴、木琴、搖搖器、裂痕鼓等罕見樂器。

舞台周遭同時有社區工藝與創意市集,誠摯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的跨年度盛事,活動網址:http://www.hach.gov.tw/,洽詢電話04-22295848分機336。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查看小菊花一目瞭然 電子直肛鏡助醫師... TNN
張麗善:推動農業智慧化 數位農業行動... TNN
虎尾、麥寮補選將屆 雲林警重兵嚴防賄... TNN
高鐵增班暢通站西 地方民意所趨 盼中... TNN
甲辰清明公祭苏武公文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嘉義縣政府「廉政固本、服務到...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圖利與便民」... TNN
「圖利與便民」梅山鄉公所辦理...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107年春安... TNN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淡水捷運延伸線終於展露曙光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蛋捲,沒吃過那麼好吃的
一口一個食用方便,讓您停不了的好味道!口味有原味、芝麻、蜂蜜、抹茶、紅麴、咖啡、...
 
梅香珍食品行
蜜餞均採購梅山本地瑞里、太和所出產的青梅,依循低糖、低納的標準,用心醃製.......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
本會以都市更新法令與整合規劃技術研究發展、都市更新參與者之整合規劃技術培育、都市...
 
小滾水正土雞園
店內料理食材,強調新鮮、衛生,且不斷研發改良土雞不同的口感,其各項土雞料理口味,...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2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