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黃金客蛋捲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 分享求學生涯的生活故事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7-05-04 14:46:11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提供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大學生邁入人生嶄新階段,該如何找到生命的價值?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分享自身經驗說,他是澎湖漁村長大的孩子,生活環境艱困,心裡就想改變去突破。「大學是鍛鍊自己的地方;」李校長殷殷期許新世代學子都能態度積極抱負遠大,翻轉不一樣的人生,在社會上成為了不起的人。

李文華校長是世界頂尖的生物學家,站在學術研究的浪頭高峰,仍不懈怠的超越自我;自接任校長以來,秉持著為下一代的教育奉獻心力的使命感,他以宏觀視野擺脫舊體制框架的辦學新思維,帶領師生在成功之路扮演關鍵的力量。

人生要自己面對;李文華校長於是要求北港分部從這學期起開辦【博雅經典講座】,鼓舞大一同學在學習路上『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4月24日下午,李校長專程到北港分部關心學生學習生活,並以「當我大一時,我懂什麼?」為題分享個人身處逆境的求學生涯故事,希望激勵順境成長的青年學子獲得些許啟發,讓人生更精彩!

李文華校長描述家鄉澎湖是一個很小的島,叫做漁翁島,事實上,整個澎湖縣就叫做漁翁群島,這是早期葡萄牙人定的名字,在馬公有一個旅社叫百事多利,Pescadores寓意宜人之島、漁翁之島。

李文華校長憶童年,早期為了吃飯,魚和地瓜是養活村莊的方法,鄉下沒有一個醫生,大家身體健康靠的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知識,所以我非常相信中醫,小孩子能長大是靠斯巴達訓練,小時候會得麻疹,吃兩個東西,一個是鳳梨罐頭,另一個是一碗犀牛角的水,現在犀牛是不能買賣的東西,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面的犀牛角是可以治惡熱,所以他早就知道了,現在只要打疫苗就好了。那時候離島沒有衛生設備跟電話設備,所以只能靠自己的眼睛看天空會不會颳風下雨,台灣夏天很多颱風,只要颱風來就會翻船,漁村很多壯丁會這樣犧牲,然後多很多孤兒,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讀國小班上有68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有一層很厚的腳皮,因為都沒有鞋子穿,海灘是我們玩樂的地方,因為漁村沒有電影電視,只有收音機可以聽籃球賽,但是沒有籃球場,所以都聽不懂。我們的爸爸媽媽都會打麻將,麻將是一項很有用的娛樂game,可以預防老人癡呆,如果你把它視為賭博那就是壞事,作風開明的李文華校長說。

我大一懂什麼?李校長笑談年少往事,進到師範大學也是我第一次到台北,師範大學紅樓漂亮,可是非常壅擠,宿舍一間要擠8個同學,中間一個共同的桌子,10點鐘關燈還關宿舍的門,這是大一的生活;大一必修課是動物學、植物學,還有普通化學、普通物理等,老師幾乎都是「大學士」,那時候大學畢業就可以教書了,有一位老師對同學言語刺激說,你們來念這個幹什麼呢?這一句話,讓他感觸深刻,心裡的創傷非常的大,我們都是很認真很用功的想要進入理想的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是我的第一志願,也是我必須走的路。為此,李校長在大一的時候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當大學教授,來教導大學生,做一個好大學教授。果然,他28歲到美國,34歲開始當助理教授,,39歲就升了正教授。

李校長讀大一的時候是全班第一名,有一件糗事卻記憶猶新。某一天,班上姓李的女同學問他說會不會擦地板?邀約禮拜五要不要去擦地板,我說會呀,結果旁邊的人都笑開了,跳舞就是擦地板,當然我不會跳舞,那個女同學很開心,卻把我糗壞了。因為,同學邀我去擦地板我不知道是甚麼,所以說大一我懂甚麼,其實懂得非常少,只有一個唸書目標,雖曾受到同學刺激,來讓你成長,這些都不是壞事,只是很尷尬很糗。

榮獲師大傑出校友的李文華校長的班級是師大有史以來最驕傲的班級,38個同學有17個拿到博士,17個裏頭有14個當教授;他神采奕奕說,在大三的時候,學校請了4位外國的老師回來,帶回來都是新的東西,我到大四還修了27個學分,為了修那4個老師帶回來的新知識,分子生物以及病毒學,對當年我們求學上進影響最大。

『人才』是企業或組織的命脈;對此,李文華院士接任校長三年半來,陸續禮聘國內外一流的師資人才高達112位老師,採行多師教學,並要求每個老師要到北港授課,相信北港分部教學成效會愈來愈好,學生回到了校本部就講究大家的研究與職業接軌,李校長信心十足的說,進入中國醫大都是水平以上的孩子,不要想畢了業找一個工作就好、還要想想,如何讓自己有一個更硬的翅膀,可以海闊天空往上走,關鍵就在於are you ready?所以要讓自己準備好最重要,學校要幫你們to be your best,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般疼愛的李校長,期望同學們在北港好好的學習生活,更期待未來也可以分享同學們更多精彩的故事。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故宮南院兒童節 與神獸有約共遊童樂會 TNN
前進長者據點分享案例 以期有效防制詐... TNN
前進陸軍南測中心營區 嘉義榮服處協助... TNN
向觀世音菩薩祈福 捐助寒士贈琉璃玉珮... TNN
帶領各產業多元創新發展 嘉縣成立文化...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貫三家」畫展 揮灑南投景色 TNN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台南安定力量聯盟支持愛家公投...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立冬吃食補 暖呼呼過寒冬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手捲幸福的好滋味
新鮮雞蛋為主要原料、滿口都是濃郁蛋香及奶香、給予原味蛋捲一個全新感受。新鮮煎焙、...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活力十足養生館
活力十足養生館五星級電動總統座椅,多項SGS國際檢驗認證,還獲得美國FDA認證,...
 
力大機械企業社
本公司的主要產品及服務維修:各類廠牌拖板車,托板車,油壓車,油壓板車,油壓拖板車...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7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