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家醫館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弘道寒冬圍爐餐會 幫助獨老走出孤寒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01-17 13:37:37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歲末天寒,當大家開心的迎接歡慶新春之時,社會角落中,仍有許多孤單弱勢的長輩需要關心,他們不只要抵抗低溫可能帶來的身體病痛,更要面對孤單清冷的無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關懷服務550位獨居弱勢長輩,提供關懷訪視、送餐、資源連結、守護聽力與多元健康促進服務…等等,並於每年歲末年節之際發起「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服務總計需550萬元助老經費,除提供一整年服務獨居弱勢長輩的經費外,更搭配農曆春節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有「年味」的助老關懷服務,弘道基金會透過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會及愛心企業單位捐款一萬元擔任協辦單位,於1/17(日)在大中華國際美食館舉辦的「弘道寒冬助老圍爐餐會」活動,餐會結餘款將投入助老服務經費,目前愛心募款尚缺100萬元的助老經費,歡迎民眾捐款支持寒冬的助老服務,一起溫暖獨居弱勢長輩的身心,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渡寒冬、溫馨好過年。

【102歲嬤打開時光衣櫥,穿私藏旗袍於圍爐餐會走秀】
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了102歲施阿嬤的衣櫥中收藏了很多套旗袍,都是別有意義且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記憶,為了一圓施阿嬤的旗袍走秀夢想,特於 1/17(日)舉辦的「弘道寒冬助老圍爐餐會」中,規劃時光衣櫥走秀的節目,特別邀請8位長輩們打開家中的衣櫥尋找或由弘道提供服飾,秀出具有屬於自己少年及少女時代的流行服飾。也讓大家跟著阿公阿嬤一起回到30年代,從旗袍的傳統之美到現代新潮服飾,跨世代融合的走秀激盪出燦爛花火,促進新舊世代交流、世代共融。

這次「弘道寒冬助老圍爐餐會」在大中華國際美食館、明道大學、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等等的單位(註2)協力下,為獨居長輩完成走秀演出,也讓現場的阿公阿嬤享受一個溫馨且難忘的圍爐餐會。今年報名時光衣櫥走秀的89歲獨居低收林阿公穿著唐裝走秀後非常開心的說:「很難得有圍爐餐會可以參加,還參加走秀覺得很新鮮,也有些緊張,和大家一起吃年飯覺得很熱鬧。」

67歲獨居低收的林阿公目前以撿資源回收維生,於2年前確診罹患淋巴癌後開始進行治療,且雙耳聽力受損嚴重需配戴助聽器,弘道基金會平時除了關懷服務外,也時常邀請林阿公參加活動,這次也在過年前邀請林阿公在圍爐餐會中穿上從未試過的西裝走秀,和其他長輩聚在一起,熱鬧地享用熱騰騰的飯菜,林阿公第一次穿上西裝後很含蓄的說:「要在這麼多人面前穿西裝走秀,很開心但也很緊張!」

【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會投入助老 72歲柯阿公人生久違的圍爐餐會】
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4年前在各界支持下成立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會,邀請善心人士擔任委員投入助老服務、募集各界愛心資源,更連續4年與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共同主辦「弘道寒冬助老圍爐餐會」在餐會中也安排「弘道助老委員會主委交接儀式」,將由第二屆主委莊進慶交接給第三屆主委施進興,第二屆主委莊進慶表示,期盼助老委員會的傳承與號召,讓助老服務可以持續進行跟發展,可以安排在今天交接非常有意義,看見獨居長輩對於農曆年節的期待,或許是一家團圓、或許是一桌豐富的飯菜,但長輩的家庭、身體或經濟狀態,都有無法達成願望的限制,所以於去年11月開始為助老經費努力募款,希望能夠在過年春節前補足,讓長輩們在寒流來襲時可以暖身又暖心。

72歲中度身障的柯阿公多年前父母過世後就開始獨居,更記不清有幾年沒有吃圍爐餐了,4年前因右髖骨手術後行動至此變得緩慢也無法久站,弘道彰化服務處開始提供居家服務,發現柯阿公遇到不熟悉的人事物會顯得不安,並會掩飾自己的不方便,怕被人看不起,但喜歡熱鬧的柯阿公經常渴望有認識的人到家裡聊天,所以弘道基金會經常邀請柯阿公參與節日活動,也因此結識了一些朋友,漸漸打開柯阿公的心門。弘道基金會社工林愛容表示,柯阿公過年期間阿公都是獨自一人吃飯,長期下來也習慣了,對於圍爐想法,只知道大家一起坐在圓桌吃飯。於是今年邀請柯阿公參與圍爐餐會,柯阿公興奮的說:「好,我要去看看今年的表演,吃好吃的東西。」

80歲低收獨居的游阿公,是弘道員林志工站服務長達8年的長輩,原本可以騎單車到家裡附近的宮廟找朋友,但近期的身體功能日漸退化,背脊時常感到無力發麻、疼痛之外,行走時步態也越來越不穩,讓阿公都只能待在家裡,不僅失去社交的機會外,也加速了身體的退化速度,聽到菜單中有櫻花蝦蘿蔔糕的游阿公特別期待地說:「從小就跟著父母親務農,每天返家看到母親做好的飯菜都非常開心,現在好懷念小時候阿母煮的年菜,尤其是菜頭糕的味道,就會讓我想到母親!」

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會第三屆主委施進興表示,很感謝第二屆主委莊進慶及每為助老委員齊心協力來為助老服務募款,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會這4年來看見圍爐餐帶來的溫暖,讓獨老在志工陪伴下可以走出只有一個人的家,跟許多老朋友見上一面與享用一頓豐盛的料理,滿足心裡最幸福的圍爐回憶與最深的期待,但一小群人力量有限,一大群人力量無限,所以邀請各界愛心捐款補足尚缺的100萬元助老服務經費,一起助老一整年。

【寒冬助老刻不容緩,一起幫助獨居弱勢老人走出孤寒】
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施淑莉處長表示,過年期間的除舊佈新、圍爐聚會、辦年貨及走春,對於獨居弱勢長輩而言是意義非凡的,尤其是獨居或身體病痛退化出門不易的長輩們,能在最熟悉的弘道夥伴與志工陪伴下一同出門享用圍爐餐,感受到熱鬧氣氛,能有效地降低長輩心理的落寞孤寂、提升幸福感與減少社會遺憾,今年更特別規劃時光衣櫥走秀活動,讓長輩們不僅能重溫屬於他們的年代記憶,更讓弱勢長輩有參與價值感。很感謝目前57個(註1)愛心企業單位及捐款人共同協辦「寒冬助老圍爐餐會」陪伴獨老度過寒冬,此次募得善款扣除活動成本將全數投入助老服務。

目前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寒冬助老服務經費尚缺100萬元,邀請大眾一起響應愛心捐款助老行動,捐款600元助老送年菜圍爐餐,捐款1,200元 助老除舊佈新辦年貨,捐3,000元助老關懷服務一整年,一起用愛溫暖獨居弱勢長輩。
愛心捐款專線:04-7331585
郵政劃撥帳號:22754331,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落實餐飲店家衛生管理分級評核 朝陽科... TNN
聖約翰科大校友回娘家 頒發獎學金助學... TNN
聖約翰科大徵才博覽會開跑 上市公司校... TNN
陳副分局長空中現聲 警惕假投資遵交安 TNN
南紡十週年慶典秀成果 時裝秀、舞蹈劇...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貫三家」畫展 揮灑南投景色 TNN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台南安定力量聯盟支持愛家公投...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一指神功、不用出門,也可申請房屋稅作業喔!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新北 美化居家景觀
我們提供專業的園藝造景設計及園藝維修,無論是綠地規劃或是別墅花園、室內外造景工程...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
林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Sazasa)上方原始森林,鸞山sazas...
 
天工印刷社
名片喜帖 海報信封 彩色文宣 工商表格 美工設計 大圖輸出 電腦排版 書籍手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6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