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家醫館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活動 > 婚友聯誼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南最早土地公廟─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舉辦「丁酉年三朝慶成祈安建醮」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11-29 20:32:44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建廟351年、也是台南最早土地公廟─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舉辦「丁酉年三朝慶成祈安建醮」大慶典,在11月18日豎起燈篙後,展開一連串的慶典科儀後,11月28日下午2時舉行恭請張府天師登殿安座、起鼓儀式以及祈安祀火科及送火王科儀後,11月29日上午6時,正式展開祈安福醮科儀祭典。

主任委員吳政達表示,小南天草創於南明永曆二十年(康熙五年,西元一六六六年),據傳在明鄭時期「小南天」的匾額,還為明寧靖王的手書,小南天在清康熙二十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予以重建,是台南府城最早的土地廟之一。到了雍正初年,巡撫道台吳昌祚再予以修建,在乾隆五十八年(西元一七九二年)時,又再度加以重修。

嘉慶十九年(西元一八一四年),小南天因年代久遠,已呈頹落,故由地方人士發動重建重修,並於嘉慶二十三年完工,並改懸「嘉慶乙卯年小南天」的廟匾。小南天福德祠主祀福德正神,嘉慶年後又歷經大大小小的整修工程,而因曾元福總兵在境內的太平街興建公館,因此小南天的土地公因而升格,加冠晉爵。

民國三年,小南天又經過一次大規模整建,到了民國十八年時,因台南街拓寬之故,原建於西定坊巡撫道台左畔的小南天遷建至舊名「蕃薯寮街」的現址,故也有人稱之為蕃薯崎小南天。

民國四十五年,廟祠再度被整修,並迎武聖關聖帝君合祀。到了民國七十四年,因小南天主體建築已呈頹舊,在經過管理委員會及眾人商議下,決定予以重建,七十四年重建,七十六年安座,七十八年舉行落成大典。

小南天位於台南市區忠義路的小巷內,這裏是非常熱鬧的市集地段。改建後的小南天是由三川殿和正殿組合而成,殿前並有雙龍盤柱,廟殿以板壁製作,中門繪以加官晉祿,龍虎門則繪以金童玉女,手持芭蕉葉和元寶。

小南天正祀福德正神,同祀關聖帝君,並配祀有招財童子及進寶童郎,正殿神龕仍採用傳統木雕製作,而該祠祀奉的為「黑面型」的福德正神,因境內住有總兵級人物,因此福德正神得以升格,土地爺穿龍袍戴宰相帽,鎮殿的土地爺身長三尺六。

小南天福德祠內還有一尊土地公神像是民國四十五年所雕,為軟身神像,當小南天土地爺出巡時,會請出此神像坐轎繞行境內庇佑眾生。這尊土地公也是身穿龍袍,戴宰相帽,手扶袍腰束帶,眉毛、鬚鬍,皆紮以尼龍鬚,削瘦的臉頰,散發一股孤傲的氣質。

現今,小南天福德祠,舉辦「丁酉年三朝慶成祈安建醮」大慶典期間,小南天福德祠土地公的神蹟再度北被引起重視,建醮期間也吸引不少虔誠信徒前往參與膜拜,相當熱鬧盛況,主任委員吳政達及所有管理委員會委員都呼籲大家踴躍參加,共沐神恩。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春末樂音—詠詩、鬥琴、京... TNN
2024心豐藝術節-進擊的青春 體... TNN
陳力瑜製作新節目 健康最前線醫師擔任... TNN
響應世界地球日 歌劇院舉辦無肉市集及... TNN
南投縣救國團辦理儀典主持人研習營 培...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林大洋2010繪畫回顧展暨基...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植物分子夏令營期許創蘭花新高峰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購買太陽能熱水器選我就對!
您知道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可以省多少錢嗎??快找”屏能有限公司”,省「電」又省「錢」...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手捲幸福的好滋味
新鮮雞蛋為主要原料、滿口都是濃郁蛋香及奶香、給予原味蛋捲一個全新感受。新鮮煎焙、...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9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