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活動 > 公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一生懸命為漆藝 賴作明樹漆展3百多件作品精彩呈現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05-25 18:53:30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948年出生於臺中市賴作明,師承父親賴高山樹漆藝術及日本金澤美術工藝大學,40年來推動漆文化,不斷創新創作到傳習傳承。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自即日(108年5月18日)起至108年6月30日止在展覽室A特別邀請賴作明辦理「賴作明樹漆藝術展–千年不壞.天工開物.樹漆造蘊」,展出賴作明老師三百多件不同時期的精采作品,歡迎各界同好前往參觀。

本展覽在今(5月25)日辦理開幕式,眾賓雲集,有臺中市副市長楊瓊瓔、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前臺中市長胡志強、臺中市政府市政顧問李月娥、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臺中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魏炎順、雲林科技大學教授何明泉、前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副校長三田村有純、臺灣陶藝學會理事長李幸龍、忠興織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元瑾及梧棲區長溫國宏、雕塑家黃映蒲及多位藝術家出席祝賀,場面盛大。

臺中市副市長楊瓊瓔致詞時表示臺中市以文化立城,賴作明跟著父親賴高山從事樹漆藝術三十多年,並將樹漆藝發揚光大,令人敬佩。今天以樹漆藝術作品362件在全國最大的單一展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的展覽室A以545坪之姿展出,真是了不起的一場展覽,也感謝賴作明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市府團隊也會更努力的打造優質的環境和藝術家一同合作與成長。

漆器是古代工藝美術重要而偉大的發明,用天然樹漆髹塗於各種器物及胎體表面上所製成的日常器物及工藝藝品即稱為「漆器」。此工藝手法再向上延伸至藝術創作領域則廣稱為「漆藝」。在中國杭州跨湖橋遺址中所出土的漆弓,依考據有8000年的歷史。臺灣則到日治時期,才因日本山中公先生在臺中設立了「山中工藝美術漆器製作所」,開始培訓臺灣漆工藝人才,方啟動了臺灣漆文化之里程。當時賴高山就進入了漆工藝專修學校,再被保送至日本進修漆藝,回國後便將畢生歲月奉獻給臺灣漆藝之推展,可謂為臺灣最早期漆藝大師。港區藝術中心表示賴作明有感於臺灣早期沒有屬於自己的漆文化特質,在偶然發現漆於陶的可行下,便極力嘗試、研究、創作,除了在國內大力推展外,更將漆陶推向國際舞臺,為漆陶藝術建構其歷史定位。

賴作明表示自己從小就在漆的環境長大,和父親學做漆,在父親賴高山的薰陶之下,立志要為臺灣漆文化立心立命。為了增進漆藝知識與技法,前往日本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專攻漆器製做學習與研究,為了傳承的使命努力不懈,根據自己對漆所積累的知識與生活內容,深思熟慮後決定以漆藝為一生一世努力的方向和奮鬥目標。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個性隨和不拘小節的賴作明,探索漆藝迄今已五十餘年,開創了數百種漆藝的獨步絕技,並致力出版漆藝的書籍,讓學習者能有參考的書籍可使用與閱讀;他創發樹漆的英文「TREECHI」,旨在分別天然樹漆與合成塗料的差別,讓大眾更了解樹漆藝術的本質與價值。2007年成立「賴高山藝術紀念館」,除展示與研習使用外,也將一甲子所學所作所收藏之漆文物,及父子兩自1940年代起的創作作品等納入館藏,免費讓民眾預約參觀。紀念館更致力於研究、推廣漆藝文化,讓更多大眾來親近漆藝文化。

另外忠興織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元瑾表示企業一直都在支持本地藝術家,支持本土藝術創作,並呼籲企業家們也都可以一起支持與努力推介本土藝術家,像賴作明這樣對樹漆藝術的執著,讓他們能在國內外發光發熱,深耕台灣的軟實力,這是大家所該作的事。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賴作明以一己之力,在臺灣拓展樹漆的創作領域,更以個人之名,將臺灣漆藝術引領至國際交流。他的努力、他的堅持、他的抱負,明確地打造了臺灣漆工藝現今存在的活耀景象。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的全國最大單一展場,開闊的場地,讓賴作明得以盡情揮灑,展出傾畢生心血所創作的各時期、各類型之精華傑作,讓觀眾能藉此展出機會而一窺賴作明一生所投注於樹漆藝術的璀璨風華,也讓大眾能在此欣賞到一件件樹漆作品所展現的精彩之姿。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救國團本月定名「青年關懷月」組合青年... TNN
臺南市113年「龍來植樹 淨零森活」... TNN
來劇場裡放肆的笑吧 比利時劇團幽默挑... TNN
國美館「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TNN
ART TAINAN 2024台南藝...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林大洋2010繪畫回顧展暨基...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兒童成長團體 提升信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天工印刷社
名片喜帖 海報信封 彩色文宣 工商表格 美工設計 大圖輸出 電腦排版 書籍手冊....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嘉義玻璃 淋浴拉門專家
淋浴拉門、採光罩、膠合玻璃、彩雕玻璃、彎曲玻璃、烤漆玻璃、窯燒玻璃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3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