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秉冠有限公司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活動 > 婚友聯誼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將軍沿海一帶發現酷似「黑面琵鷺」的「埃及聖環」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1-09-01 18:30:48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 中秋節快到了!「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即將來台渡冬,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最近在將軍沿海一帶進行鳥調時,發現近十隻的「埃及聖環」,由於其面貌又酷似「黑面琵鷺」,引起許多愛鳥人士的震撼,還誤以為是「黑面琵鷺」來了。

包括鳥友王素滿及多位生態保育學會鳥調人員,昨天陸續在將軍、學甲、北門一帶以及位於黑面琵鷺來台棲息的七股等地方發現屬於保育鳥類的「埃及聖環」,雖然數量不多,仍然讓鳥友相當興奮。

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埃及聖環」屬於外來種的保育鳥類,原本是生長在古埃及時代的鳥類,因為數量眾多,古埃及人相信智慧和知識的神「Thoth」時常化身為鳥來到地球,故命名為聖鳥,在古埃及,許多壁畫中多有紀錄,但目前野生的埃及聖環在埃及的數量也不多。

邱仁武說,在台灣地區,相傳「埃及聖環」是10多年前有北部動物園引進台灣,其中4隻從鳥籠脫逃後,開始在野外繁殖至今,最近幾年在新竹、嘉義、台南等沿海地區幾乎都發現牠們的蹤跡。

鳥友王素滿等人最近在將軍沿海地區拍攝到埃及聖環有8隻,也曾經在學甲頂洲地區發現5隻,因此研判沒有因為天氣炎熱北移棲息。

邱仁武說,埃及聖環主要特徵為嘴黑、翅膀黑、腳黑及尖長像鐮刀的嘴,是與黑面琵鷺的扁型嘴不同之處,難怪會有許多愛鳥人士以為「黑面琵鷺」來了。

 「埃及聖環」小檔案:

 「埃及聖環」原棲地在伊拉克東南的沼澤、溼地、農田及鹹水湖,以及非洲馬達加斯加和中非等地。

 「埃及聖環」高約61至71公分,嘴巴是黑色,向下彎曲狀似鐮刀,腿、尾羽和翼羽的邊緣都呈黑色,身體則為雪白,展翼寬110~124公分,成鳥平均重約3磅,只有在繁殖時期會發出低沉的古嚕聲或呱呱聲。

 「埃及聖環」主要食物為蝸牛、青蛙和水生昆蟲,有時也會獵食其他鳥種的蛋或雛鳥。

 「埃及聖環」因為是埃及國鳥,因此以「埃及」命名,目前已相當罕見,在埃及當地已經不多,不過在古埃及時代數量眾多,古埃及人相信智慧和知識的神「Thoth」時常化身為鳥來到地球,故命名為「聖鳥」,這在古埃及許多壁畫中多有紀錄。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奇美博物館國際大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TNN
「2024臺中兒童藝術節」熱鬧登場與... TNN
臺中郵局限量發行大甲媽祖惜福郵摺 送... TNN
兒童節連假於屏東海生館盛大登場 TNN
兒童清明連假親子出遊好去處! 到中台...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林大洋2010繪畫回顧展暨基...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生命教育 身心靈健康研習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嘉義市保母協會
本會以會員福利為福祉(含婚、喪、喜、慶、子女獎學金)年度活動以多元設計,內容有健...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蛋捲,沒吃過那麼好吃的
一口一個食用方便,讓您停不了的好味道!口味有原味、芝麻、蜂蜜、抹茶、紅麴、咖啡、...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新生活純鮮乳品
符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生產過程從生乳殺菌至完成產品,絕無添加任何添加物及成...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0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