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黃金客蛋捲秉冠有限公司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缺牙不補問題多 恐造成顳顎關節疼痛.牙周破壞及蛀牙 奇美牙醫建議做好口腔清潔和定期檢查牙齒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03-28 21:49:24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 黃鈺芬:案例:『25歲的小雪因為缺牙由診所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牙科部?復科主治醫師黃鈺芬的門診,檢查後發現口內後牙有多顆蛀牙殘根,加上長期缺牙導致良好牙齒往缺牙區傾斜,原良好牙齒因清潔不易而蛀牙。

牙齒也因為沒有對咬而往缺牙區生長造成日後假牙的空間不足。病人經過3-4年的治療以後,利用矯正讓傾斜的牙齒回復原本位置、缺牙區植牙以及製作假牙後,小雪終於可以放心的露齒微笑和大啖美食。』

病人常常因為缺牙位置在後牙區域,沒有影響到美觀或是蛀牙不痛就不處理,忽略及時製作假牙的重要性,日後需求時常會因為缺牙過久造成治療計畫更加複雜,花費更多的時間以及費用處理。

常見的單顆牙齒缺牙對許多病人來說咀嚼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缺牙時間過久或缺牙數量過多的時候會產生下列狀況:
一、對咬牙向缺牙區生長對咬牙向缺牙區生長後,為了有足夠空間製作假牙,會視缺損的量將對咬牙修短,或是利用矯正將牙齒推原有的位置,會讓治療變得更複雜。
二、鄰近牙齒往缺牙區傾倒由於牙齒傾斜造成清潔不易進而產生牙周破壞。日後治療恐需利用矯正將牙齒 扶正以後才可以進行假牙製作。
三、顳顎關節問題缺牙過多的病人若長期使用單邊牙齒咀嚼食物,可能會造成顳顎關節疼痛。
四、前牙過度磨耗後牙擔任重要的咀嚼功能,若病人兩側後牙缺損無法咀嚼食物時,長期利用前牙咀嚼食物會造成前牙過度磨耗、產生牙齒痠軟敏感等症狀,嚴重時會因過度磨耗需要做抽神經(根管治療)。
五、清潔不易
傾斜的牙齒因為不容易清潔,長期食物堆積會造成牙齒的牙周破壞及蛀牙。此外若牙齒有向缺牙區移動的狀況則會和鄰牙產生過大的縫隙,咀嚼食物時也會容易塞在牙縫。

對於單顆缺牙的處理最常見的是製作三顆固定式牙橋或是單顆人工植牙。固定式牙橋主要是靠前後牙齒做為中間缺牙的支撐,原理類似橋梁兩側的橋墩一樣,但缺點是必須將兩側健康的牙齒修磨再套上假牙,清潔不易。

另一種方式則是植入人工植牙,優點是可以不必修磨前後的牙齒、清潔維護也較容易,但缺點是價位較高且需要手術介入,對於一些有系統性疾病的病人需要由醫師評估後才可決定治療計畫。

奇美醫學中心牙科部?復科主治醫師黃鈺芬表示:若病人為多顆缺牙治療計劃視病人情況和需求而定,可根據醫師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其實最重要的做好口腔清潔和定期檢查牙齒,定期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問題,以免傷了荷包又傷身。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城市GO健康 幸福YO活力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新北 美化居家景觀
我們提供專業的園藝造景設計及園藝維修,無論是綠地規劃或是別墅花園、室內外造景工程...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1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