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7 日 星期三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房地通秉冠有限公司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醫能有效提升腫瘤病人存活率 奇美中醫部九年間診治逾千人次癌症會診病人 症狀改善比例近六成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07-25 21:35:49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指,一般人只要聽到癌症,不管是自身或者是周遭的親友,都會有種「世界變黑白」的絕望感,再加上目前現行對於癌症的治療,不論是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者標靶治療,甚至最新的免疫療法等,他們對不同的人體系統有著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放射線治療可能造成短期內有噁心、腹瀉、胃口差、掉髮、頭痛、抽搐、吞嚥困難、肌肉僵硬,或治療部位出現類似曬傷的狀況,而長期的副作用可能造成局部淋巴腫、聽力減弱、放射性肝炎、性慾下降或惡病質等[1]。

化學治療則可能因白血球或血小板減少而造成感染或出血、或掉髮、口咽潰瘍、噁心、嘔吐、味覺改變、食慾降低、體重改變、便秘或腹瀉、感覺異常、肌肉無力或痠痛、生殖能力下降等[2]。

標靶治療則可能造成腹瀉、噁心、嘔吐、皮膚乾燥、紅疹、甲溝炎或手足症候群等[3];免疫療法則可能造成腸炎、腹瀉、肝炎或肺炎等[4]。這些副作用會造成外觀的改變、生活品質的下降甚至身心的變化。

若這些副作用被不經意、或者刻意的放大後,常造成癌症病友畏懼接受目前實證醫學認可的正規治療,轉而求助於其他另類療法如花精、精油、能量水或自然療法等,或許有效,但相對多的報導表示,反而延誤了治療黃金期,致使病情加重,不但浪費大把鈔票,還賠上健康及家庭。

雖然另類療法會如此宣稱效果,應該是有所本,但相對來說,實證的證據力不足,是否適用於大部分人,還需要更嚴謹的研究探討。

中醫雖然被美國列為另類醫學,但相對其他另類療法而言,理論架構紮實、臨床經驗多、療效顯著且研究內涵深,近年來,不管是亞洲或者歐美各國都掀起對中醫學研究的熱潮,從中醫治療疾病理論的探討、中藥藥理、應用,甚至針灸的運作機制都不斷的被研究討論,而從中獲得一些治療疾病的靈感,或者有效的治療藥物。

癌症是近數十年來一直被醫學界研究探討的疾病,而在中國古代,對於實質性癌症或者癌症的病情發展已有敘述,例如在《黃帝內經˙素問˙平人氣象論》中「黃疸」,及《素問˙腹中論》中「鼓脹」,便是指肝癌或膽管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黃疸及腹水現象;甚至也有對於癌症治療的論述,例如《瘍科心得集》中,便論述陰莖癌早期發現的治療及預後轉歸。

近年大量的研究發現,中醫藥在癌症的治療中,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Dugoua等人於2010年針對共65篇、共4,751受試者的臨床研究進行統合分析發現,當接受化療時,適當的使用含黃耆的方劑,可降低非小細胞癌的死亡率及提高癌細胞對化療的反應[5]。

Bin Li等人於2015年的系統性回顧中,發現非可切除性的胰臟癌病人在接受化療期間若適當接受中醫治療,可減少噁心嘔吐、及提高白血球的生成[6];而Li Ma等人在2017年發表的系統性回顧中提到,肝細胞癌病人接受手術或放療後,若及時接受中醫治療,可改善肝細胞的重生微環境以提升治療成效,或在接受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TACE)治療時適當使用中醫療法可改善臨床症狀、提高存活率[7]。

Wei Wang等人則在2015年的統合分析中得到結論:乳癌病人在手術後接受中醫療法,可提升五年存活率[8]。而2014年及2015年分別針對乳癌及肝癌的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亦發現,接受中醫療法可提升乳癌及肝癌的五年存活率[9,10]。

中醫如何處理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期間及接受治療後的不適?中醫是以辨證論治為原則,以食慾不振為例,中醫師會根據其消化道症狀、全身症狀、情緒、舌象、脈象來辨其為氣虛、陽虛、濕滯、氣鬱、鬱熱等證型,並根據不同的證型給予如補氣、溫陽、化濕、理氣、清熱理氣的中藥方劑。

中醫師也會依病況給予其針灸或穴位按摩,穴位的選擇則可以上肢的內關、合谷、下肢的足三里或太衝為主,視兼症或辨證加上如三陽絡、支溝、中脘、陰陵泉、下巨虛等穴或溫灸。

案例一:徐女士,53歲,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三期,在奇美醫學中心住院接受化療時由於覺得倦怠無力、起身需人攙扶、食慾不振、噁心想吐,故會診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使用益氣止嘔的科學中藥後,噁心嘔吐及食慾皆改善。

化療療程結束後,在西醫血液腫瘤科與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門診持續追蹤治療,接受中醫輔助治療包括益氣健脾、理氣活血、舒筋通絡等處方及針灸,約五個月後便回到職場,開心的過著忙碌的生活。

案例二:『林女士,55歲,左側三陰性乳癌第一期,在奇美醫學中心接受手術切除乳房後,外科醫師建議接受化學治療徹底清除癌細胞,但因林女士多年前曾目睹自己的母親在接受化學治療過程中,因為噁心、嘔吐、倦怠等副作用而痛苦不堪,由於過去對於化療的不愉快印象,林女士一直不答應化療的建議,轉而來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門診希望用中醫治療取代化學治療。

當時,由於對於疾病及治療副作用的恐懼,林女士在診間不停掉淚,王瑜婷醫師力勸林女士化療是目前對於乳癌證據力最充足的治療方法,而且目前的化療副作用已較過往輕微,如果真的很害怕,可以跟血液腫瘤科進一步討論,中醫的角色就是幫助林女士能夠有足夠的體力應付生活以及治療,而後為其開立疏肝理氣止痛、補益氣血的科學中藥。

後來林女士與血液腫瘤科醫師討論後,最後決定不進行化學治療,但持續追蹤癌指數,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也根據林女士的症狀表現調整藥物。手術後一個月,林女士每次走進診間總是帶著笑容,覺得體力比手術前更好。』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自創部以來,一直致力於藉由社區衛教、企業講座、校園演講、義診等方式,讓台南地區民眾學習如何用中醫學方式保持自己及親友的健康及對疾病的防禦能力;並藉由門診以及中西醫會診的合作,促進病人的抗病能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自民國九十八年西醫住院病人中醫腫瘤輔助醫療試辦計畫執行開始,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九年間已診治逾千人次的癌症會診病人,病種以大腸直腸腫瘤、肺及支氣管癌、肝及肝內膽管腫瘤,以及乳房腫瘤比例最高,而在接受中醫輔助治療後,不適症狀的改善比例將近六成。

因腫瘤或治療副作用至中醫門診求診的病人近五年超過2,000人,其中又以乳房腫瘤、大腸直腸腫瘤、肺及支氣管腫瘤以及口腔及相關組織的腫瘤比例最高。

古代醫家張子和認為,有病邪時應先以藥物治療為主,邪去之後再以食補等作病後調養,不論是癌症,或者甚至其他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都應注重祛邪扶正的主次,而在祛邪的過程中,亦須注意人體正氣的顧護,以求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有足夠體力負荷。

在療程結束接受身體療養期間,亦須注意防範病邪的復發。養生是在身體處於健康狀態時藉由飲食、生活起居等保持狀態,但身體有疾病干擾時應該以治療疾病為主,切勿將養生方式誤作萬能的治療手段。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 長輩開心妝點生活 TNN
積極語言復健治療 中風患者重拾美味人... TNN
奇美醫飯店式化療專床預約心安如宿無等... TNN
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祛除難 安南醫「小... TNN
AI健康管理師最夯的行業 康寧大學產...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全家健康走、憂鬱不再有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嘉義市保母協會
本會以會員福利為福祉(含婚、喪、喜、慶、子女獎學金)年度活動以多元設計,內容有健...
 
力大機械企業社
本公司的主要產品及服務維修:各類廠牌拖板車,托板車,油壓車,油壓板車,油壓拖板車...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國榮OA辦公家具
共同供應契約指定廠商 營業項目: 辦公桌椅 OA家具 電腦桌椅 防火金庫 屏風 ...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