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家醫館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彰基失智服務據點「得憶園」揭牌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0-15 14:56:43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化市第一個失智服務據點,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服務據點「得憶園」位於彰基中華院區,服務對象為疑似至輕、中、重度失智個案,15日舉辦揭牌儀式,彰化市長邱建富、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彰化縣衛生局長照科科長邱翠容、中央里里長賴啟榮、富貴里里長溫萬吉、民權里里長陳添明及地方仕紳等,一同見證歷史一刻。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明顯增加,為使照顧資源的可近性,失智者及家庭獲得適切及妥善照護,減輕照顧負擔,衛福部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已將50歲以上失智症者納入服務,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06年獲選為彰化地區唯一一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成效斐然。院方基於回饋社會,積極投入各項資源。

彰化市市長邱建富表示,得憶園諧音得憶的一天,讓長輩有感回到青春少年時的青春與信心。彰化市公所全力配合支持蔡總統長照2.0政策實行在基層,服務據點一天比一天多,設計內容一天比一天豐富,讓長者得到完整的照護,因而延緩失智的狀況,同時讓子女們安心的在職場上工作。邱建富更期許,彰化市各里都成立服務據點,成為全國福利最棒的幸福城市。

彰基結合體系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配合地方政府,共同建構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照護平台服務網絡,更提供全方位相關資訊、轉介、個案醫療照護等服務,打造失智安全社區環境。今年,彰基位於縣內四家體系醫院,更全數獲得通過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服務能量倍加提升;並分別成立直營的「失智服務據點」,提供長輩在地化,專業化的照護服務。

陳穆寬表示,彰基秉持蘭大衛醫師夫婦「愛人如己」精神,是一個愛的醫院。彰基失智服務據點「得憶園」,選址在彰基的發源地 - 中華路院區,緊鄰「蘭大衛紀念館」,特別具有意義;陳穆寬指出,「得憶園」是一個用愛營造的失智服務據點,是友善、是溫馨、是真情的寫照。

73歲學員林先生因與家人開車出去玩,出現常走的路會迷路,檢查後發現得了失智症。現在是「得憶園」最早到的學員之一;太太在工作,中午會來看他,有狀況電話通知,就趕快過來,看得出夫妻的感情之深。林太太表示,先生週一到週五來「得憶園」,回去比較平靜,比較好照顧;六、日沒有來,就比較躁動。林太太說,8月份彰化有放一天颱風假,先生在颱風天也想來「得憶園」,短短二個月,「得憶園」在已成為林先生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84歲學員游阿嬤,為輕度失智個案,先生也因年邁需人照護。兒子為了照護年邁的雙親,放棄北部的高新,回彰化照護父母。早上帶母親來「得憶園」,再回家照顧父親。每天在家裡與「得憶園」之間來回奔波,並且積極參與家屬支持團體及失智照顧課程,來提升自己的照顧技巧,也對照顧者彼此加油、打氣,更成為家屬志工的一員,協助前來「得憶園」的長輩。

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彰基失智服務據點「得憶園」有三大特色:

1、專業師資陣容堅強,提供彰基多重專業團隊服務:包含專科醫師、中醫師、復健師、營養師、心理師、專科護理師、社工師等。

2、提供超長時間的服務,從上午7:30到下午6:00。配合一般上班時間,提供有需求的同工,上班時,可讓家中長輩來據點接受安全看視服務。讓同工能放心的工作。

3、據點聘任彰基退休同工,提供就業第二春。達到彰基人照顧彰基人,世代相扶持的目標。

葉彥伯表示,「得憶園」自今年七月開始營運以來,至九月底已累積服務個案1014人次,並成立家屬支持團體,開辦家屬照顧課程,及各項認知促進,延緩失智課程;多樣化的課程包括:

1、躍動生命的樂章:失智長者音樂輔療觸動感官功能,活化腦細胞。隨音樂的動律,懷舊思古情懷。

2、創意樂活認知:天馬行空是創意的源頭,無限的想像空間是發掘長者的能源脈絡,同步勾勒出沉睡已久潛能。

3、思想起認知體智能:手腦並用,應用本能動起來的力道,反應力、執行力、提升認知,活力重現不服輸的精神。

4、康壽太極:行、住、坐、臥,為失智長者量身訂做的養身概念。

彰基「得憶園」失智服務據點服務對象為疑似至輕、中、重度失智個案,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76號1樓(彰基中華院區),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7:30 – 18:00,聯絡諮詢電話:04-7238595 轉2124(趙小姐)。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AI助醫師判讀診斷 讓大腸癌無所遁形 TNN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雲嘉學子共同響應飢餓三十雙體驗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秉冠有限公司
致力於國內外演出團隊,台灣室內劇場及戶外演出活動,藝術節慶等相關硬體設備設計執行...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荃能事業有限公司
廣告設計、印刷、工商攝影、網頁設計、產品型錄、公司簡介、DM、海報、戶外海報.....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4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