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二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水晶之星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每20分鐘即有1人死於菸害 國人總體經濟年賠上千億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03-14 15:12:36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700多萬人死於菸害,國內平均約20分鐘即有1人因菸害而喪失寶貴性命[i]。國人十大死因中逾半數與「菸害」息息相關[ii],其中除了癌症外,更包含:心臟病、糖尿病、肺阻塞等慢性病。依世界銀行估計,菸害導致的額外費用支出,約佔各國醫療總花費6-15%。在台灣,可歸因於菸害的經濟成本更高達1,441億元(含國民醫療保健支出、間接生產力損失),影響不容小覷!

有鑑於菸品為危害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更嚴重損及國人健康與社會生產力,國內四大醫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首度攜手,於14日發起「菸害防制醫起來」,期盼集結醫界的力量,共同宣導菸害防制,降低菸害為國人帶來的健康、經濟的影響。

因菸害年醫療支出高達650億元 吸菸是導致男性健康失能、死亡的主因
吸菸危害劇!易造成肺阻塞、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 更置自己與家人於死亡險境

每年因吸菸及二手菸而罹病人數各為264萬、23萬人、因菸害耗費醫療資源約650億元,整體經濟損失更高達1,858億元,平均每三分鐘損失超過百萬,菸害除了傷身,更造成國家經濟沉重的負擔[iii]。

現年66歲的林先生,菸齡已逾50年。從15歲便開始抽菸的他表示,當時抽菸只覺得新奇、想抽,沒想到一抽就抽去大半輩子!出社會後,林先生從事駕駛工作,因開車需要提神,菸癮便與日遽增,一天買菸都是200元起跳也不覺得心疼。

10年前,他因為心臟問題有手術裝支架,縱使醫護人員宣導要戒菸,但當時還是敵不過自己的心魔,持續抽菸。雖然抽菸總讓家人憂心不已,但因為勸也勸不動,便無疾而終。去年9月林先生意外參加彰化衛生局辦理的篩檢活動,竟發現肺部有黑點,讓他驚訝不已。生活中一點症狀也沒有的他,雖然常在新聞中看見吸菸罹癌、患病,但還是認為與自己八竿子打不著,當確診時,醫師告知要戒菸才能開刀治療,半信半疑下,便開啟林先生的戒菸之路。

目前戒菸邁入第七個月的林先生回憶道:「如果生命能重來,我不會再抽菸!因為自己抽菸的關係,也讓兒子落入菸害的深淵。一直都知道抽菸不好,當有孫子後,抽菸也會避開,但多年來養成的習慣,卻怎麼也戒不掉…」而這次因為罹癌開刀的關係,讓他改掉這個多年來的惡習。林先生笑道:「其實偶爾看到便宜的菸會想偷買菸,但目前還是會堅守戒菸的防線,至少讓自己能陪家人久一點。」林先生指出,菸不抽是最好不過的,如果菸價下跌的話,就會有想再抽的欲望,如果成功戒菸的話,就不會有影響,戒不掉時就有影響了。

現年60歲的張先生,17、18歲時當時被朋友揪抽菸,一抽就到上癮了。年輕時一天1、2包,之後到工地工作後,看到其他工人抽也跟著抽更多,一天大概會抽2-3包 。

張先生表示,抽菸時完全不會想到抽菸的危害,過去時常咳嗽、氣管變得很敏感,但當時以為只要少抽點就會好,也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生。2012年底左右,我感覺吃東西時喉嚨卡卡的,當時吞嚥發現有困難、怪怪的,進一步去彰基檢查發現罹患下咽癌。

罹癌之後先接受化療、電療、標靶,後來一次爬山喘爬到整個臉色都變蒼白、幾乎喘不過氣來,隔天到彰基掛號就診,發現有癌細胞有異常變化,喉嚨都爛掉了,很快安排開刀把整個喉嚨拿悼,開完刀的隔天早上,發現説話時已發不出聲音了,當時感到無限的悲傷、心痛,那種想說卻無法説話的感覺,內心真的非常感慨。想當初抽菸時,家人就會一直念,也常為此爭吵,但怎麼樣都戒不掉,最後索性都到家裡外面抽菸不讓家人看到。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初若多聽他們的話,現在也不至於此。如果時間能重來,如果知道抽菸會需要開掉整個喉嚨,我絕對不會再抽菸。

張先生指出,菸稅提高對於戒菸有幫助,因為菸價高造成經濟壓力也相對提升,所以戒菸的意念更高;菸稅降低,戒菸的意念就減低,對百姓身體也會造成危害更大,所以菸稅降低無助於戒菸。就自己經驗而言,戒菸過程實在是很難受,但是吸菸對身體有很多的危害,呼籲吸菸的朋友儘早戒除,對自己及家庭都有好處。

吸菸,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呼吸系統,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徐武輝監事指出,除了肺癌外,肺阻塞(COPD)近年也嚴重侵襲國人健康。肺阻塞,係因肺臟因接觸有害微粒或氣體,器官長期發炎後,出現呼吸困難、喘、咳及痰液增多等現象。近9成肺阻塞都源於「吸菸」,隨著每日菸量越大,罹患肺阻塞死亡率也越高。但多數確診的患者依舊不痛不癢,其中高達4成肺阻塞患者仍持續吸菸,無形中更加深肺阻塞急性惡化的風險,連帶導致社會及醫療資源負擔。

然而,吸菸更與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蔡明燕表示,過去吸菸與糖尿病的關聯一直都模糊不清,但近年多個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吸菸者胰島素敏感度比不吸菸者減少10~40%,胰島素阻抗增加,因此罹患糖尿病風險則高40~50%。而每日菸量更讓罹病率倍增,若每天半包菸,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1倍,倘若每天1包以上罹病風險恐高出2倍之多[iv]!

吸菸除了增加罹病率,導致人體分解糖份的能力下降,血糖控制更加困難,連帶加速各種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小血管循環的惡化,導致足部產生周邊神經問題;吸菸也會直接破壞腎臟的構造與功能,糖尿病患蛋白尿的盛行率,吸菸者是從未吸菸者的1.65 倍,進而引發糖尿病腎病變、腎衰竭問題。吸菸,不僅使糖尿病患數增加,吸菸習慣之糖尿病患者,其總死亡率亦高於不吸菸之糖尿病患達4-6成之多[v],更造成醫療及社會經濟成本的損傷!

除了糖尿病以外,菸害約導致1成以上的心臟病患喪命,其影響僅次於高血壓的威脅,為心血管疾病第二大危險因子。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蔡正道表示,就算每天只吸1支菸,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也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0%(男性48%、女性57%)、中風率更增加超過20%(男性25%、女性31%)[vi]。過去多半大家都認為癌症是造成患者失能與死亡的最大主因,事實上國際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指出,菸害(含吸菸、二手菸)才是造成男性健康失能或死亡的第一位、第二位高風險因子。相較於持續吸菸者,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若戒菸,可減少36%死亡風險[vii]。唯有戒菸,才能真的降低對心血管的傷害。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免費巡迴健康檢查,列車開跑囉!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一水衛生企業社
專業服務:馬桶不通、清化糞池、清排水溝、清污泥、排水不通等...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71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