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7 日 星期三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富源水電工程行(新竹水電)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過敏性鼻炎病人高達四成合併有氣喘 奇美中醫多項療法有效改善鼻過敏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07-09 22:28:27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25歲李先生,兩年前因鼻水鼻塞…等鼻過敏症狀嚴重而接受兩次手術,術後鼻過敏症狀逐漸恢復。近半年,鼻過敏症狀再次出現,整日鼻水量多、鼻塞症狀逐漸加重,且伴隨出現皮膚過敏起疹子,雖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症狀仍未獲得改善。

前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經過李醫師診治後,給予五週的科學中藥服用,再搭配一週四帖中藥材水煎服用下的治療後,症狀完全改善,現在即使整日待在冷氣房都沒有鼻過敏症狀出現,連皮膚起疹子過敏的症狀都逐漸緩解。
案例二:12歲侯弟弟,從小就有起床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眼睛癢的鼻過敏症狀,晚上容易鼻塞。過去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容易在四肢關節彎曲處皮膚搔癢,平常容易感冒,八年前曾經因為氣喘住院。

一個半月前因前述問題前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經過李醫師診治,服用一週科學中藥粉後,鼻涕音與鼻涕量都減少,早上起床打噴嚏及眼睛癢的次數也減少,鼻塞症狀也沒有出現。

案例三:8歲郭小弟,鼻過敏病史兩年,半夜容易因為鼻水中斷睡眠,眼睛癢、咽喉有痰、鼻音重,因此前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經過李醫師診治,服用科學中藥粉兩週後,晚上鼻水量減少,中斷睡眠情況也減少。

案例四:40歲張先生,鼻過敏多年,早晨起床打噴嚏頻繁、鼻水量多伴隨眼睛鼻子作癢,咽喉哽緊感以及有痰,眼眶下暗沉。一個半月前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經過李醫師診治,服用科學中藥粉後四日,打噴嚏頻率與鼻水量都減少,鼻子作癢、咽喉緊及哽塞感也都改善,眼眶下暗沉也逐漸退去。

案例五:7歲黃小妹,到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主述早晨起來鼻涕量多已六年,輕微咳嗽以及痰音明顯,早晨起床鼻塞打噴嚏,眼睛及鼻子作癢,鼻涕倒流,同時有全身皮膚癢,一年半前追蹤其IgE[1234.4 IU/mL]升高;
經李醫師診治開立服用科學中藥粉十日後,鼻涕、痰音、咽喉疼痛、早晨起床鼻塞打噴嚏、眼鼻發癢的情況改善,後續定期回診調理,減少父母照護上的煩惱,也減少小朋友學習上的困擾。

根據統計,過敏性鼻炎全球盛行率約10-20%。過敏性鼻炎非嚴重疾病,但會影響其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及工作表現。流行病學統計,過敏性鼻炎病人罹患氣喘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三倍。有高達四成的過敏性鼻炎病人合併有氣喘,對氣喘的病人來說,更會增加氣喘的嚴重度。

鼻腔接觸到外在的過敏原,導致鼻黏膜組織發生過敏反應,引起發炎,刺激第五對腦神經引發打噴嚏反應,也會刺激鼻腔腺體導致鼻水產生。另外過敏反應的中間產物會在血管上導致鼻黏膜充血。

後續會由不同的發炎細胞作用導致打噴嚏與流鼻水。發炎反應的中間物質甚至引發皮膚搔癢的感覺反射、打噴嚏的動作反射,因此極輕度且持續存在的過敏性炎症反應發生。
當病人因花粉產生的過敏性鼻炎,多半會因為食用某些蔬果如蘋果、桃子、李子、櫻桃及某些堅果類等而產生口腔過敏症狀,有:口咽部產生癢、麻、紅斑及舌頭或嘴唇水腫等。

全身性症狀包括:頭痛、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症狀,對情緒控制、工作效率及學習能力產生影響。另過敏性鼻炎須考量年齡有八成以上在20歲前發病、成人晚發型鼻炎需考慮是否有職業性鼻炎、病人本身及其家族是否有過敏性疾病如氣喘、異味性皮膚炎等、環境或工作上的暴露、是否有異物吸入等。

實驗室常用的是特異性過敏原試驗(multiple allergen simultaneous test,簡稱MAST)檢測,抽一次血可同時檢測36種過敏原,如塵?、貓狗毛屑…等。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現階段還有特異性減敏療法,分為皮下特異性免疫治療(subcutaneous immunotherapy,簡稱SCIT)和舌下特異性免疫治療(sublingual immunotherapy,簡稱SLIT),這兩種方式都是以調整免疫反應為主。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也以調整人體免疫反應為觀點切入,中藥如:丹參可以抑制過敏反應的中間產物,防風黃耆可以調整人體免疫力減少過敏反應,黃芩可以抑制人體內的肥大細胞作用進而減少發炎反應。

根據中醫健保資料庫統計資料,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前五名的複方為︰辛夷清肺湯、辛夷散、蒼耳散、小青龍湯、葛根湯。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表示:除了藥物外,平時亦可以對穴位按摩,透過經氣的疏通,調整臟腑氣機及功能,例如:鼻塞可以按摩迎香穴、上迎香穴、合谷穴或上星穴;咽喉哽塞感可以按摩列缺穴。

另外,中藥霧氣吸入也可以改善鼻塞不適的症狀。中醫的夏季三伏貼以及冬季的三九貼,通過溫通經絡的藥物敷貼,加強人體免疫力調節鼻過敏的不適。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 長輩開心妝點生活 TNN
積極語言復健治療 中風患者重拾美味人... TNN
奇美醫飯店式化療專床預約心安如宿無等... TNN
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祛除難 安南醫「小... TNN
AI健康管理師最夯的行業 康寧大學產...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凡有流感或疑似流感症狀者…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
林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Sazasa)上方原始森林,鸞山sazas...
 
雲林專業搬家~搬家好幫手!
政府立案之專業搬家公司,累積十數年工作經驗,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
 
景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累積二十餘年都市更新經驗,專長為協議合建。近年來有鑒於更新實施方式中權利變換的呼...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蛋捲,沒吃過那麼好吃的
一口一個食用方便,讓您停不了的好味道!口味有原味、芝麻、蜂蜜、抹茶、紅麴、咖啡、...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2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