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一水衛生企業社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真愛關懷 臺中榮總2019卵巢癌病友會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10-19 15:16:49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榮總每年都為卵巢癌友們舉辦真愛關懷病友會活動,今年已來到了第五個年頭,每年透過活動使醫病間或病友間得以互相交流、傳播更多希望與正能量,此次活動也特地邀請相關職類醫療照護團隊授課卵巢癌復發治療,讓病友及家屬多認識相關輔助治療如中醫輔助治療、營養衛教、治療副作用照護衛教等相關知識,以增進病友疾病適應和治療後自我照護能力,也藉由癌友上台分享鼓勵,帶給病友更多信心與希望!
卵巢是婦女生殖系統中最重要的器官,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卵巢癌在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500多名新病例發生,由於它位在骨盆腔深處,有病時不易早期發現,等到發現時往往是很晚期,因此被形容為「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會出現一些輕微、模糊的症狀,但也容易被輕忽,等到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降低等 症狀出現時,卵巢癌多已是第三期以上。根據統計,有75%的卵巢癌確定診斷時,已經有轉移了,所以它雖不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卻是高居婦科惡性腫瘤死亡率第一名。

42歲的陳小姐,是一個開朗負責任的護理師,100年因左腹左腹越來越大及腹部疼痛外院就醫,疑似卵巢癌故轉至本院,確立診斷後於當年10月進行一次減積手術,切除左側卵巢,其病理型態為亮細胞,是一種惡性度高易復發腫瘤,所以術後繼續接受六次化學治療,在101年4月完成第一次所有療程。

罹癌初與交往8年男友結婚,並在第一次化療結束後接受人工受孕於102年生下寶貝女兒。在104年後陸續發現腫瘤的復發,陳小姐勇敢的接受第2次的第二次減積手術及化學療程。並於105年9月開刀切除腹膜腫瘤,接著第三次新療程,包含六次化療+21次標靶治療。追蹤期間因腫瘤指數CA125指數升高,故持續接受了11次化療+17次標靶,直到108年6月結束治療,現況持續追蹤中。

「天呀!真的是我得癌症嗎?」「我還有機會成為媽媽嗎?」罹癌初,陳小姐有著驚訝與難過,治療過程中也有食慾不振與全身倦怠情形,甚至後期發生轉移,這期間也曾對治療感到茫然與無助,但是她仍勇敢地配合醫療團隊治療,在先生不離不棄的支持及媽媽溫暖的幫忙照顧,成為陳小姐勇敢接受治療最佳動力。「真的很謝謝主治醫師給我的建議與希望!我真的成為一個母親!」她更感激主治醫師建議,在第一次治療後接受人工受孕,讓她與先生擁有一個寶貝女兒,擁有了成為母親的幸福感與責任感。而身為一個護理師,一直工作到105年因腫瘤轉移需長期治療才暫退出讓她有成就感的職場,接受漫長的治療後,現在的生活重心除了照顧女兒,也會與家人出國旅遊,經營屬於自己的精采生活。

面對自身卵巢癌,陳小姐採面對它、接受它,以及配合醫師的建議治療,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去面對它,因此分享與鼓勵卵巢癌病友們,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地接受治療與追蹤,經營自己的精彩人生!

54歲的周小姐,在學校擔任行政人員,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膝下有一個貼心的女兒。曾於99年因甲狀腺亢進接受手術治療,100年時因為下腹疼痛厲害,於外院診所超音波發現疑似腫瘤顧故轉至本院治療,確診為卵巢癌,於當年接受減積手術接與六次化療、102年起陸續因腫瘤的復發,接受腫瘤二度探勘手術與新療程的七次化療、以及30次的放射線治療。於105年時因腫瘤侵犯造成雙側腎水腫,配合治療放置雙側PCN,於當年更換雙側雙J導管並行第三次婦科惡性腫瘤二度探勘手術,並續行27次的化療及標靶治療、且於108年開始採行新治療方式,以口服藥物維持疾病控制,在108年4月腫瘤侵犯小腸,造成腸阻塞於是4度手術做了左側迴腸造口,現階段,周小姐採居家TPN使用,定期回診住院標靶口服藥續用,控制並追蹤疾病。

數次腫瘤的復發並沒有打擊到周小姐,身為虔誠的基督徒,周小姐秉著樂觀積極的態度與有著強大的信仰力量,深信上帝「今日關了一扇門,它日必定會開啟另一扇窗」勇敢的接受腫瘤數次的復發與治療。治療期間仍跟著教會出國傳教,足跡遍及歐洲.戈壁.東南亞等數10國。

甚至在治療腫瘤住院期間,到其他病室探望病友,與其他病友分享治療經驗與應對方法,安慰相同疾病的病友。用著她樂觀積極的態度配合治療,當然,也有狀況很差的時候,這是發生在接受左側迴腸造口術後,因為發生短腸症候群(Short bowel syndrome),造成嚴重的腹瀉、營養不良,導致電解質流失、甚至造成低血壓須至急診就醫做緊急的處置,在這之後,周小姐才辭去工作在家靜養,配合TPN營養治療,她依然樂觀正向的配合治療,相信上帝必定有祂最好的安排!

樂觀正向的周小姐,除了感謝主與親愛的家人之外,對於中榮的治療團隊,不管是醫師、護理師、癌管師們的用心照顧,讓她可以順利治療、隨時請教癌管師,對於這些她總是充滿著滿滿的謝意!也想分享給其他病友,面對疾病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保持愉快心情勇於接受治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新樓醫院血友病中心慶祝2024世界血...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檸檬是最佳美容聖品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