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秉冠有限公司富源水電工程行(新竹水電)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病友會 讓醫護團隊陪伴共同面對疾病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12-07 21:51:17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 替代開胸手術新選擇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案例:『79歲陳女士,因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定期到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志成門診進行追蹤檢查,於今(108)年03月檢查發現心臟瓣膜嚴重狹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團隊啟動介入且說明疾病相關資訊及家屬的討論後,家屬決定接受更換心臟瓣膜治療。今(108)年05月接受手術,目前日常生活狀況改善許多。』

奇美醫學中心於今(108)年12月07日(週六)舉辦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病友會活動,此次活動由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醫療團隊舉辦,邀請病友及家屬一同參與認識主動脈瓣狹窄。

由奇美醫學中心首席醫療副院長林宏榮揭開序幕,這次病友會除了帶給病友們相關的疾病知識外,更邀請營養師提供飲食衛教及物理治療師帶領病友一同伸展筋骨,鼓勵他們積極面對,強化自己的身心靈,讓自身有更多力量對抗疾病,勉勵病友們不要害怕治療,有醫療人員及家人的陪伴,共同面對疾病。

活動安排四場專題演講,首先由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說明,只要是主動脈瓣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在左心室收縮的時候,必須完全張開,讓血流順利從左心室輸出到主動脈,將富含氧氣的血液送往全身。主動脈瓣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原因無法順利張開,變成一個狹窄的開口,造成「主動脈瓣狹窄」。

而這類病人會有胸痛、呼吸急促、疲勞、頭重腳輕、心跳加快等症狀,但有時也完全沒有任何外在症狀,一旦症狀開始出現,病人的存活率會開始明顯下降,如果只靠藥物治療,兩年平均存活率約50%,從開始心絞痛到死亡平均約5年,從開始暈厥到死亡平均約3年,從開始心衰竭症狀到死亡平均約2年;半數以上的主動脈瓣狹窄是因為年齡增長而導致瓣膜鈣化所形成,在8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盛行率約4%。因此需要正視該疾病。

第二場專題演講是由外傷科主任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南鈞說明,主動脈瓣狹窄的相關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手術、開胸的治療方式外,其中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以下簡稱TAVI),術後傷口小、恢復快,已漸漸取代傳統開心手術,成為新的治療方向。TAVI是經由導管方式將瓣膜支架置入主動脈瓣部位,將原先有病變的瓣膜向外撐開,讓植入的瓣膜取代原有瓣膜而恢復正常運作。

第三個時段是由營養科營養師戴紋君主講「營養保健知識」,時常會遇到病友詢問術後飲食的相關問題,在傷口恢復後,飲食則以保健及預防為主,避免主動脈瓣膜再次狹窄。若有喘或是水腫情況,則須限制水分及鹽分的攝取。飲食上建議採低鹽飲食、低膽固醇飲食(低脂飲食)、及均衡的飲食。利用此次的病友會教導病友正確的飲食觀念。
第四個時段則由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喬馨帶領病友一起「動動健康操」,運用歌曲帶動,進行復健運動。第一個動作呼吸運動,第二個運動放鬆運動,第三個運動自我按摩及拍痰,最後一個運動上下肢肌力運動,用實際行動帶病友一起進行復健練習,並且提醒病友復健運動之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TAVI團隊在首席醫療副院長林宏榮帶領下及心臟血管內科、心臟血管外科、麻醉部、影像醫學部、神經內科、社工師、專科護理師、手術室、心導管室及品管中心等成員。在TAVI團隊的完整準備、制定治療計畫、溝通協調,以及一次次的模擬訓練後,於107年02月截至目前為止完成共20例個案,過程皆順利成功。期望在新科技及團隊的努力下,可使更多病人得到疾病上的改善。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AI助醫師判讀診斷 讓大腸癌無所遁形 TNN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2008健康安全年 社區防疫總動員園遊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社團法人嘉義市保母協會
本會以會員福利為福祉(含婚、喪、喜、慶、子女獎學金)年度活動以多元設計,內容有健...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新北 美化居家景觀
我們提供專業的園藝造景設計及園藝維修,無論是綠地規劃或是別墅花園、室內外造景工程...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49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