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家醫館富源水電工程行(新竹水電)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協助婦女泌尿問題,有效減少產後尿失禁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0-01-15 19:51:22
 
以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 比單獨骨盆底肌運動療效可再提升25%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指出,隨著2020總統與立委選戰正打得火熱,婦女生育的議題也被拿來當作炒作的議題,引起許多的爭議。婦女先天背負孕育下一代的天職,但是在生育的喜悅同時也帶來了一些擾人的併發症:尿失禁、骨盆鬆弛(子宮、膀胱及直腸膨出)、及產後性功能障礙等等。

以往婦女遇到這些問題,特別是尿失禁,常常羞於啟齒或認為這些是必然的自然老化現象,而不願求診。其實這些問題不一定只發生在年老婦女,許多剛生產後的較年輕婦女也常常有尿失禁、頻尿、急尿、及陰道鬆弛等困擾。對於懷孕及產後婦女中約有54%的婦女會受到生活品質上的影響,譬如:身體活動、旅行、社交生活、及情緒上還有性生活的影響等,的確很傷腦筋。

案例:『林小姐36歲,3年前(106年)經剖腹產方式產下3,600公克的寶寶。喜悅之餘,卻開始有尿失禁的困擾。本想才第一胎、又是剖腹產方式生產應該不會發生尿失禁的情況吧?林小姐想想等等做完月子後,尿失禁應該會自然消失吧?可是左等右等,半年過去了,尿失禁的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產後半年中,林小姐其實有嘗試自行練習骨盆底肌運動(即凱格爾運動)試著努力來改善或治療尿失禁。可是不做還好,不知道怎麼越做症狀卻越糟糕。漏尿情況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還發生陰道有突出物(膀胱膨出)的狀況,原來是因為不正常的用力腹壓把膀胱給硬擠出來了。

林小姐於108年12月初至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教授門診就醫,吳主任藉由詳細病史詢問及尿動力相關檢查後,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其實林小姐雖然是接受剖腹產,但是因為產程過長,產道及骨盆底肌已經造成傷害了。而骨盆底肌傷害一旦造成,就不是隨著時間可以自然改善的了。吳主任建議可利用「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來治療目前的狀況。

目前林小姐不僅尿失禁的問題漸漸改善,也提高了生活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教授說明:依文獻上報告,婦女孕中及產後發生尿失禁平均約為41%(約在18%與60%之間)。而且隨著週數增加而增加。造成的原因是因為懷孕期間子宮肌肉肥厚增大、再加上胎兒體重增加、以及荷爾蒙大量改變而對骨盆底肌造成傷害的影響而產生。

一般而言,尿失禁隨孕期週數增加發生比例也越高。懷孕36週是尿失禁最高峰,一直會持續到產後一個月。尤其高齡產婦及懷孕前期(小於12周)就發生尿失禁症狀的婦女,就容易發生產後發生尿失禁,所以可以用來預測是否發生產後尿失禁。而根據挪威的報導初產婦與經產婦尿失禁有所不同,各約為31%與42%。而產後自然恢復情況下,產後尿失禁改善的比率不多,由產前約42%至產後八週也還有高達38%,僅降低4%。也就是孕期及產後尿失禁現想像並不會隨時間而自然改善的。根據資料統計,許多產後尿失禁婦女從開始出現漏尿的困擾之後,隨年齡增加,尿失禁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所以積極治療是必要的。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教授指出:如果在懷孕中或產後加以訓練骨盆底肌運動(或稱為凱格爾運動)來改善尿失禁。會從48%調到32%也就是的改善了約三成。但是如果婦女未經教導自行練習骨盆底肌運動的話,如果沒有做正確的話,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可能造成更多運動傷害。

雖然骨盆底肌運動的確可以用來預防及治療尿失禁的好方法,同時也可以促進夫妻性生活愉悅的好法寶。但是,骨盆底肌運動需使用到提肛肌中的「恥骨尾肌」收縮。一般而言,骨盆底肌不如上臂或下肢等一般骨骼肌,不容易有明顯的動作或感覺,所以一般婦女較難正確地做好。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教授指出:可利用「生理回饋」來協助產婦正確執行骨盆底肌訓練。所謂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是利用電腦螢幕影像來讓婦女知道並感覺自己的骨盆底肌位置及功能,在訓練婦女做骨盆底肌肉運動時,護理技術員將使用特殊設計的感應器偵測婦女骨盆底肌收縮:其中一組感應貼片貼在外陰部皮膚,偵測骨盆底肌肉收縮情況;另一組感應貼片貼在下腹皮膚,偵測腹肌有無不當用力。

婦女的骨盆底肌運動情況會藉由電波反應圖傳至電腦螢幕上。讓醫師、護理技術員及婦女本身皆可清楚骨盆底肌運動是否做得正確,並評估是否進步。成效部分依考科藍綜合文獻分析報告,「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比單獨骨盆底肌運動的療效相比,對於尿失禁發生次數及下泌尿道症狀生活品質提高等,治療效果可再向上提升25%的進步(14%~34%之間)。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2010國際母乳週活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福康牙醫診所
專業的技術、貼心的服務,讓看牙醫也能變成一種享受!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8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