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二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富源水電工程行(新竹水電)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春節吃得對 慢性病人健康不打烊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0-01-20 17:40:54
 
奇美醫提醒過年期間除注意飲食及生活作息 更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蔡宜璇:『64歲女性,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長期都在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門診規律看診及服藥,三高大多控制在良好的範圍。

某一年農曆春節後回診,在回診前幾天抽血追蹤中,發現原本控制良好的血糖及血脂皆明顯升高,蔡醫師一細問之下才發現,過年期間因為各地親戚都回老家相聚,好不熱鬧,約了非常多次聚餐,餐餐澎湃,大魚大肉又有海鮮;又因為本身就很喜歡吃糕餅瓜子蜜餞等零嘴點心,想說過年應景一下吃一些沒關係,就多吃了一點……』

案例二:『70歲男性,本身有高血壓,固定在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門診看診及服藥,血壓大多控制在適當的範圍。某一年的農曆春節後醫院開診第一天看診,自述有點頭暈,這幾天在家量測發現收縮壓都高至160-170mmHg。因為是從來沒有過的數字,所以他很擔心,一開診就趕快跑來。經蔡醫師詢問後才發現,病人因為過年期間才發現藥物不足,又找不到慢箋,結果過年期間幾乎沒吃到血壓藥。這兩天人就開始不太舒服,一量才發現血壓也竄高…』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大街小巷已開始出現準備過年的氣氛,許多人會利用這段時間闔家團圓、聚餐、出外遊玩等。春節期間,各種應景食物供不應求,家家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另外傳統習俗上過年不要吃藥的觀念等,這些對於慢性病病人來說,都可能造成過年期間因為飲食及用藥狀況不當,而造成出現慢性病控制不佳,甚至有急性症狀出現。因此,特別對於慢性病人者來說,過年期間除了仍要注意飲食以外,也需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並保持規律生活作息。

飲食注意
春節假期,家人團聚時常會有豐盛筵席,也有很多好吃的零食。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要注意不要過度吃入高油、高鹽、高糖、過度加工或醃漬的食物,例如常見的火鍋湯頭、醬料、丸子、豬皮、動物內臟、油酥、蹄膀、香腸、發糕、蘿蔔糕、糖果、中西式甜點、汽水等,皆不宜食用過多。
第二:過年期間也要避免過量肉類的攝取,若真要吃肉類的話可多選擇白肉(雞、鴨、鵝、魚肉)。
第三:許多人過年常吃的零嘴像開心果、葵花子、南瓜子等等,雖然健康但熱量不低,不宜食用過多。
第四:記得「天天五蔬果」的原則,要盡量多攝取新鮮蔬菜及高纖食物,一天至少蔬菜三份及水果兩份。
第五:過年時常會有喝酒場合,但酒精會與部分藥物有交互作用,可能為延長或縮短藥
物作用時間,造成慢性疾病控制不佳,因此慢性病人者更應注意不過度飲酒。
最後:不管是不是自己烹調,最好多以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來減少烹調時的用油,而選用油脂時可盡量選擇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橄欖油、葵花油等。
規律服藥及定期監測

春節期間,慢性病人仍應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切勿任意自行調整藥物更甚至是停藥。因此,在過年前,慢性病人應該趕快檢視自己的用藥是否還足夠,若發覺有藥物不足的情形,應盡快在過年前準備足夠藥量,要至少能維持到醫院開診日,避免過年期間醫院放假,自己用藥也跟著放假,造成慢性疾病控制不佳。若持慢性連續處方箋的病人,更應該注意領藥時間。特別是有些慢性疾病,會需要常備一些緊急時須使用的藥物如:緩解心絞痛的硝酸甘油(NTG)舌下錠、氣喘發作時所需的支氣管擴張劑等等,這些更是一定要事先備足的。若對藥物服用上有任何問題,建議過年前可與原本的醫師討論及諮詢。
另外,定期監測對慢性病人者非常重要,就算是過年期間也應持續量測,例如高血壓及糖尿病人者在家應自行規律測量血壓/血糖並記錄,若發現劇烈變化或異常,則建議就醫。

值得一提的是,春節期間也是國人出外甚至出國遊玩的時機。對於慢性病人來說,即使出外遊玩,仍需要記得帶齊所有的用藥並準備足夠的藥量,有需要的話可以提前領藥。也不要因為出門在外,就任意以其他飲料(茶、牛奶、可樂)來服用藥品,仍建議與白開水一起服用。而出國有時會有時差的問題,若擔心會忘記及干擾規律用藥時間,可以考慮使用鬧鐘提醒。若有任何服藥上的問題,亦可提前回診諮詢。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98年流感疫苗暨肺炎鏈球菌疫苗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天工印刷社
名片喜帖 海報信封 彩色文宣 工商表格 美工設計 大圖輸出 電腦排版 書籍手冊....
 
社團法人嘉義市保母協會
本會以會員福利為福祉(含婚、喪、喜、慶、子女獎學金)年度活動以多元設計,內容有健...
 
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
林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Sazasa)上方原始森林,鸞山sazas...
 
手捲幸福的好滋味
新鮮雞蛋為主要原料、滿口都是濃郁蛋香及奶香、給予原味蛋捲一個全新感受。新鮮煎焙、...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0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