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1 日 星期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家醫館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危急性糖尿病足險截肢 中山附醫「糖尿病足團隊照護」保住腳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0-11-24 14:18:15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山附醫內分泌科楊宜瑱主任帶領的「糖尿病足團隊照護」為跨專科團隊的照護服務: 糖尿病照護團隊、高壓氧醫學科、復健科義肢矯具中心、營養科、感染科、心臟科、心臟外科、整形外科、出院準備服務、社工等多科別。

照護糖尿病患多年來,接觸過不少因糖尿病足傷口潰爛感染而最後進展至須截肢階段的病患。無論是照護醫療團隊或病患及病患親屬,總是希望盡可能保住腳。中山附醫「糖尿病足照護團隊」因而成立,跨領域醫療團隊的合作,是從每一位病人的照護團隊開始,有著互補技能的成員,以共管的形態朝向一個共同的使命、績效、目標和計畫。共同照護團隊成立一年來,新收85名糖尿病足共同照護個案,讓多位患者避免大範圍的膝下或膝上截肢,讓患者保有良好的行走活動功能。

52歲的何女士因右側底傷口膿瘍數日,於門診求診。門診治療數週後入院進行手術清創,並於傷口穩定時手術縫合後出院,於門診追蹤治療同時進行高壓氧輔助治療。傷口癒合後拆線後3週,在穿著一般軟底塑膠鞋走路摩擦足底後,傷口再度紅腫化膿。發現此時血糖值飆高582mg/dl,糖化血色素13.2%,顯示出院後血糖並沒有獲得良好控制。再次住院後發現右側足底因感染有壞死性筋膜炎,經過10次清創手術,血糖配合新陳代謝科的建議調整注射型胰島素,血糖穩定後,傷口再配合使用多種敷料,例如使用去細胞人工真皮、膠原蛋白傷口敷料及負壓傷口治療機,並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成功讓傷口癒合並避免截肢手術。糖尿病足患者術後如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將會使得足底壓力不均衡會再度產生新的傷口,請病患至本院復健科義肢矯具中心訂製糖尿病患者專用鞋,同時也衛教病患做好糖尿病血糖控制。

危急性的糖尿病足傷除了,清創、抗生素感染控制等,尚有相當多的輔助治療,如負壓抽吸、高壓氧等方式,全程還需有良好的血糖控制及營養照護。然而初步危急的傷口照護處理,最重要的是持續性反覆性的評估、了解傷口型態,選擇適合傷口照護方式是必要的,包括在傷口敷料方面,相較於讓傷口保持乾燥下,適當地讓傷口處於較濕潤環境中,其癒合速度較快,提供較濕潤的環境、吸收過多分泌物,可降低傷口感染機會。在逐漸看到傷口的復原還不要忘了成功關鍵還有著一雙合適的鞋子,才可以走更長遠的健康之路。

補充資料:
高壓氧醫學科林任家主任:
52歲的何女士因右側底傷口膿瘍數日,於門診求診。門診治療數週後入院進行手術清創,並於傷口穩定時手術縫合後出院,於門診追蹤治療同時進行高壓氧輔助治療。傷口癒合後拆線後3週,在穿著一般軟底塑膠鞋走路摩擦足底後,傷口再度紅腫化膿。發現此時血糖值飆高582mg/dl,糖化血色素13.2%,顯示出院後血糖並沒有獲得良好控制。再次住院後發現右側足底因感染有壞死性筋膜炎,經過10次清創手術,血糖配合新陳代謝科的建議調整注射型胰島素,血糖穩定後,傷口再配合使用多種敷料,例如使用去細胞人工真皮、膠原蛋白傷口敷料及負壓傷口治療機,並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成功讓傷口癒合並避免截肢手術。糖尿病足患者術後如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將會使得足底壓力不均衡會再度產生新的傷口,請病患至本院復健科義肢矯具中心訂製糖尿病患者專用鞋,同時也衛教病患做好糖尿病血糖控制。共同照護團隊成立一年來,共有新收85名糖尿病足共同照護個案,讓10名患者避免大範圍的膝下或膝上截肢,讓患者保有良好的行走活動功能。

復健科義肢矯具中心陳坤鍾組長:
糖尿病患的足部照護以血糖控制、足部護理及穿著適當鞋具等預防性處理為主,若出現長繭、雞眼、壓瘡或傷口等問題時,除了醫療處置外,則需要穿著量腳訂製的鞋墊或鞋子來協助,若不幸造成截肢則需要根據不同的截肢部位製作義肢來輔助行走。

壹雙良好的糖尿病足鞋具應具備以下幾個要點:1.根據患者足型取模製作以全面處理足部問題。2.可依據患者需求選取不同的複合材質製作,3.可針對患者狀況變化作修改/調整4.可降低過高足部壓力並提供足部保護、動作穩定、並能協助步行的動作轉移。

本團隊中的義肢矯具中心已成立20多年,為中部醫療院所最專業並能直接為糖尿病患量腳訂製專屬鞋具及義肢的單位,資深的義肢矯具師會先評估患者的足部狀況及行走步態,與醫療團隊溝通討論後會根據患者的足型取模,再根據患者狀況選用不同的複合材質來訂製,可達到姿勢矯正、足底減壓及足弓支撐的效果,並促進傷口癒合、降低潰瘍及截肢的風險。

營養科林杏純主任:
糖尿病足的傷口照顧,除了遵從醫師的指示與按時服藥換藥外,足夠的營養更有助於傷口的癒合,對於體位正常的糖尿病足者,每日宜攝取每公斤體重30~35大卡的熱量,以防止體內蛋白質的耗損。高生物價蛋白質的選擇依序為豆>魚>蛋>肉,其每日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2~1.5克,以促進傷口組織的修復及癒合。此外,維生素A、C與礦物質鎂、鋅也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深綠或深橙黃等顏色鮮豔的蔬果(胡蘿蔔、菠菜及芒果)中富含維生素A與C,可促進上皮化作用及膠原蛋白合成。而堅果種子與五穀雜糧中的鎂、牡蠣等貝類海鮮與南瓜子中的鋅皆為體內生長酵素的輔因子,可促進傷口組織的再生與癒合,進而避免發生感染甚至截肢等併發症。

糖尿病照護團隊:內分泌科王威傑醫師
大多數的糖尿病重大截肢都是由糖尿病足足部潰瘍而來的,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避免產生足部潰瘍, 或以良好的傷口照護來面對原本的小傷口,使其不產生惡化,那麼大多數的糖尿病足重大截肢是很有機會可以避免的。及早發現、積極治療是糖尿病足避免重大截肢最重要的部分。病友們能定期接受糖尿病足部潰瘍衛教與自我足部檢查,每日完整檢視雙腳,包含足背、腳底板、足趾間、指甲、足部皮膚、足部是否變形,腳掌是否有足繭形成與是否有感染跡象等,一旦發現異狀,盡速至傷口中心就醫。冬季要注意做好預防皮膚乾裂的措施。除此之外,控制與維持良好的血糖狀態,並注意日常生活中各種引起糖尿病足部潰瘍的危險因子,例如避免光腳走路、不正確地修剪指甲、盥洗時接觸過燙的熱水、穿著不適合之鞋具等。同時戒煙、高血壓、高血脂與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有效治療與定期追蹤,這些對糖尿病足部潰瘍的預防皆有積極正面的功效,如此可以有效減少糖尿病足部潰瘍與後續的截肢發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AI助醫師判讀診斷 讓大腸癌無所遁形 TNN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第1家社區型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荃能事業有限公司
廣告設計、印刷、工商攝影、網頁設計、產品型錄、公司簡介、DM、海報、戶外海報.....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大方水電 弱電監視器通訊
各類住家、店面、辦公室、公司、公寓、農舍、學校、社區大樓各項水電維護/裝修,總機...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