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6 日 星期二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全鴻廚藝生活精品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上帝為他開了兩次門 偏鄉暖醫二度心跳停止的重生與感恩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0-12-04 15:29:03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55歲王政賢為彰化縣芳苑鄉的開業醫,用心守護當地居民健康,遇醫療費用繳交困難之病患,無條件先行診治,深受當地民眾的推崇。王醫師因糖尿病併發腎臟功能下降,長期洗腎,5年內二度與死神拔河(105年因突發性心律不整導致心臟驟停、肺水腫,經緊急處置後康復出院。)皆奇蹟式地從鬼門關掙回,痊癒出院,未留下任何後遺症,繼續回到地方照護民眾健康的天職。這幾乎是醫學上的奇蹟,二度緊急搶救未留下後遺症,這機率不到3%,相信這是上帝的恩典,賦予王醫師新生命,繼續為偏鄉這片土地居民健康守護著。

王醫師日前洗腎後突然心跳停止。經二基急診緊急搶救、第一時間同步啟動彰基總院葉克膜團隊,歷經102分鐘的合力積極搶救、裝設葉克膜,隨後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成功挽救寶貴性命;獲救的王醫師除感謝彰基、二基聯手救命之恩,也呼籲政府應重視偏鄉醫療弱勢。

據統計,絕大部分的突發性心跳停止,都是透過119轉送。許多民眾不清楚,撥打119也可以立即同步教導CPR急救。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民眾如果遇到有人突然倒下,處在沒有意識、沒有正常呼吸的情況下,這時候就要撥打119並實施CPR予以急救,以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如果民眾不會實施CPR也不用擔心,119受理人員會在電話中指導民眾如何操作CPR,民眾只要跟著指示操作就可以,這時候就可以大大提升患者的存活率。民眾如果是單獨一人的話,建議使用手機來報案,因為手機有擴音的功能,使用擴音的狀況之下,可以一邊操作CPR、一邊聽從指導員指示。

周雍華指出,在正常有訊號的狀況下,民眾用手機撥打119可直接報案,但在訊號不佳的地方,可改撥112再轉9,也是可以成功的報案。周雍華呼籲民眾,遇到緊急事故需要報案時,首先不要慌張,心情要冷靜下來,把詳細的地址、患者人數及當場狀況,一一告知電話受理員,因為提供的訊息愈詳細、愈多,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就會做更好的處置和派遣。

今年7月27日下午,王醫師洗腎結束後約兩分鐘,正在床邊收拾物品時,突然倒在床上,喪失意識、無自發性呼吸且心跳停止,當時洗腎室醫師、護理人員緊急予以CPR,並轉送至二基急診室。抵達時無呼吸心跳,經71分鐘CPR、施打31劑強心針、仍出現嚴重心律不整,反覆電擊後,緊急啟動彰基總院葉克膜團隊,並與彰基急診接力急救,所有急救資料與影像在數秒內能完成雲端同步,高度展現院區間醫療照護合作的高醫療品質。

二基急診科主任王浩忠醫師表示,二林是彰化地區醫療資源比較貧乏的地方,為了讓民眾有接受更好的醫療照護,二基急診這幾年在醫療人力或設備,質與量都有大幅的提升。而且二基與彰基總院有通暢的轉診溝通平台,可以無縫接軌將急重症病患轉到醫學中心等級的彰基總院救治;像此次王先生的案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在二基先進行搶救打下良好基礎,接著透過詳細交班以及急救資料與影像數秒內雲端同步,讓彰基總院能夠提前準備並順利接手。

轉院過程中,彰基醫護搶救不停歇,在救護車上持續CPR、施打9劑強心針,總計接受102分鐘CPR。抵達彰基時的生命徵象仍不穩定,經迅速啟動葉克膜後急送心導管室,由心臟血管內科夏建勳醫師緊急進行心導管檢查及治療。從影像看到有3條血管阻塞,經疏通後放置2支支架,成功改善致命性疾病問題,並轉至內科加護病房進一步治療。

彰基心導管中心主任夏建勳醫師表示,病人到院時,急診室就已經通知情況很差,是靠葉克膜維持生命。從洗腎室做了心肺復甦術,再經急診到心導管室這段時間,估算已經超過120分鐘;一般超過60分鐘以上的急救,就算把心臟血管疏通,對腦部之預後仍不佳,所以通常傾向不再進行積極的治療。但考量病人從心跳停止開始,就接受高品質的CPR,應該會有較好的預後,所以我們還是搶救到底。故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選擇盡快讓血管先做一個初步的疏通,幫病人創造一個好的環境,血管打開之後,病人病況獲得暫時性穩定,也幸運的在住院期間平穩、順利的恢復意識和心跳,甚至完全恢復了他自主生活的能力,而且完全沒有看到腦受傷的痕跡;在我們來看,他是很奇蹟式的恢復。

加護病房余昭宏醫師表示,病人經過一連串積極救治,隔日早上已意識清醒,手部可以示意想拔除氣管內管。術後恢復狀況良好,7月31日拔除葉克膜、8月10日拔除呼吸器,可以順利自主呼吸,也於8月12日轉出加護病房、8月27日順利出院;目前除了持續一週洗腎三次外,已開始嚴格進行血糖控制,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從鬼門關走一趟回來的王政賢醫師,對於北中南各地的偏鄉醫療資源缺乏狀況非常憂心,他說:「雖然很感謝二基、彰基聯手搶救,但是偏鄉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真的很嚴重,不能單靠醫療機構的努力,希望政府也能重視。」

王政賢醫師住院這段期間,路上村鄉親們都非常擔心他健康狀況,深怕和藹可親的健康守護神離他們而去。一位五旬葉姓婦人比起大拇指說:「王醫師為人處事、醫療服務都很好,大家都很稱讚。」葉姓婦人是王醫師的老病人,就醫時如果手頭緊,會拜託先為她治療,等手頭較寬裕時再慢慢還,王醫師不加思索的就答應。她一開始不知王醫師發生什麼事,幾十天都不知道人跑哪去,想上診所打針、拿藥,門卻都關著,四處問人後才知道王醫師的身體狀況,非常煩惱、心裡真的很害怕他走了,得知王醫師出院,就趕快來探望他。

王醫師認為自己是最不像醫師的醫師,沒有脾氣、好相處,跟病人的關係像家人一樣。他說:「醫師也是人,說真的也是個病人,我更能體會病人的難處,跟不舒服的地方在哪裡,我也比較會用同理心。」這次從鬼門關走進去,然後又走出來,非常感謝彰基醫療團隊,該院已有百年歷史,能在醫療科技及緊急搶救的技術層面日新月異,對整個中部地區民眾的生命安全能有更大的保障。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彰基在彰化縣有數間分院,共同形成一個很嚴密、而且很快速的救援網絡,目前總院有24小時的葉克膜及心導管團隊待命,所以在本縣發生的心肌梗塞或是嚴重的心跳停止,到達總院之後都可以獲得即時的救治;像王醫師就是一個無縫接軌搶救生命的成功案例。傳統心跳停止的病人,一般是做CPR、打強心針等方式,但是有一些病人比較年輕或是本身沒有重大疾病,可以幫他接上葉克膜。彰基由心臟外科領軍的ECMO(葉克膜)團隊,於術前ECPR(含急性心肌梗塞、到院前心臟停止及院內心臟停止)項目統計,病人最後能成功脫離葉克膜比例為50.3%,高於全球比例(29%);因此,我們很自豪的說:「彰基在彰化縣提供非常即時、堅強的防護網絡。」

彰基總院與體系醫院橫向聯繫通暢,即便遠在彰化縣二林基督教醫院的病患,也可迅速啟動急診急重難症搶救機制,透過與總院的無間合作守護寶貴生命,是彰化、雲林、南投急重難症病患的堅強後盾。上帝為王政賢醫師開了二次門,是上帝的恩典,也是為讓王醫師繼續無私守護偏鄉居民健康這最美的風景。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 長輩開心妝點生活 TNN
積極語言復健治療 中風患者重拾美味人... TNN
奇美醫飯店式化療專床預約心安如宿無等... TNN
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祛除難 安南醫「小... TNN
AI健康管理師最夯的行業 康寧大學產...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幼兒疫苗接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梅香珍食品行
蜜餞均採購梅山本地瑞里、太和所出產的青梅,依循低糖、低納的標準,用心醃製.......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秉冠有限公司
致力於國內外演出團隊,台灣室內劇場及戶外演出活動,藝術節慶等相關硬體設備設計執行...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