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久大洋傘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提醒:銀髮族合併服用中西藥應注意事項8旬男施打自費針劑又合併服用中西藥,昏倒數次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1-02-25 19:46:59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蔡萬騰:『24年次J男,平時在外院中醫診所及二間西醫診所看低血壓、心律不整、痔瘡。病人本身有重聽,近幾個月食慾差、進食量減少、體重減輕10kg,身上多處傷口為前一週跌倒所造成。因近期頭暈排便呈暗黑色又發生昏倒2次,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才檢驗出上消化道出血,嚴重貧血(Hb[4.3 g/dL],正常值為13.5-17.5g/dL),食道腫瘤肝轉移,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由於平時所服西藥不會有抗凝血的情況產生(不會造成容易出血現象),且經藥師查詢病人於急診和雲端相關西藥與病史都未有異常,初判懷疑為雲端中藥的活血化瘀藥粉(血府逐瘀湯等等)導致腸胃道與痔瘡出血而昏倒。

與家屬訪談得知,病人每兩週自費(雲端用藥未記載)施打一次循利寧針劑(Cerenine injection),這才讓真相水落石出,還給中藥清白。先前頭暈跌倒排便異常時家屬並不知道這是體內有出血的徵兆,所以針劑(增加出血風險)與藥物又續用之下而發生昏倒數次。藥師也以此事件告知家屬,之後看診時,務必主動告知各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其它藥物(包含自費藥),還有自身的小異狀,以免造成嚴重而無法挽回的遺憾!病人在醫院治療下穩定後出院,於門診持續追蹤。』

中西藥合併服用至少需間隔一小時

服用中藥(科學中藥粉/煎劑水劑/藥丸)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要和西藥或是健康食品(保養品、營養粉、益生菌等等)間隔至少一小時,以避免中西藥在胃腸道的藥物交互作用(中西藥交互作用下可能中藥失效,也可能西藥失效或出現不應有的副作用)。或者中藥飯前半小時服用(服後無胃腸不適即可改飯前服),西藥則仍飯後服用;但現今不少西藥,如:幫助消化的胃明朗(promeran,metoclopramide)、潰瘍治療劑/質子幫浦阻斷劑,如:瘍康腸溶膜衣錠(Pantoloc,pantoprazole)等等,需要飯前空腹服用,則中藥就要算好間隔一小時再服用,雖然增加一些不便,但服藥這件事事關重大不可不慎。況且銀髮族的腸胃消化狀況會與先前有落差,現在可能對藥量較敏感,或是服藥後影響注意力而跌倒的傾向增加,銀髮族預防跌倒不可不防。

三高病人仍應規律量血壓/血糖與回診抽血檢驗,切勿自行停服中西藥或未注意檢驗值。

平時使用西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胰島素針劑的病人,併服中藥初期更應多加留意身體狀況,按時規律量血壓/血糖,一有異常需先審視是否為:飲食改變/多服營養保健品/生活作息改變;若都不是這些原因就要趕快請醫師調整用藥。因為少數人對人參/麻黃/肉桂較敏感而可能影響血壓心跳,對武靴葉/地黃丸較敏感而影響血糖。若有抽血相關檢查要按時做,讓醫藥人員可以提早發現身體出現的異狀是藥物或疾病相關,千萬不要輕忽平時血壓/血糖的量測與回診抽血的判讀訊息。

病人若想減少服藥品項降低服藥量應該諮詢醫師,由醫師調整,切勿自行停用某科用藥。比如血壓藥停一兩天可能無異狀,但停藥幾天後血壓的反跳若是造成中風與身體不適而出意外狀況,則得不償失。故應該請專業的醫師調整用藥,勿自行停藥調整。

請告知中西醫師當下症狀與用藥(有勾選同意用藥雲端釋出者尤佳)。自費用藥也需告知,身體小異狀莫輕忽。

服用西藥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製劑/抗血栓製劑病人,就醫時更要告知中醫師。相對正在服用活血化瘀中藥或是在非醫療院所購買通血路/腦栓通的病人,看西醫時也應告知,讓醫師作最佳判斷。中醫師會斟酌調整活血行血化瘀藥物,共同維護病人心血管系統穩定與預防復發。而且活血化瘀藥並不全是禁忌,而是講究動態平衡,有賴於病人作好生活管理與遵從醫囑,如同服用抗凝血劑脈化寧(warfarin)一樣,需定期回診與抽血做好抗凝血效果的平衡。身體上的小異狀如刷牙會出血,皮膚容易瘀青等等一定要告知。

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目前醫療院所使用的中藥都是臺灣中藥典規範合格的,在正確使用(中醫師處方)下並不會發生肝腎功能問題;但少數病人(移植後病人、容易過敏者、蠶豆症病人等等)體質可能不適合吃某些中藥,故就醫當下務必充分告知醫療人員以做好病歷登錄(過敏史),以維病人用藥安全。諾麗果或是蔬果類(櫻桃、番茄、香蕉、楊桃)的鉀含量較高,正常人多吃無妨;曾有病人腎功能開始變差了而不自知,常常吃而導致不舒服,來就醫才發現是高血鉀引起的不適。腎臟病病人(還未到洗腎者)務必對於飲食的宜忌叮嚀要留心,藥師衛教窗口也可提供相關資訊與諮詢。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蔡萬騰表示:銀髮族可能會有體力變差,記憶力降低,身體的不適困擾,中醫藥可以對脾胃消化,體力精神,化療/放療/電療前後的身體調整,降低藥物不適,養身防老上提供幫助。但務必謹記以上四點,讓中醫藥照顧好大家的健康和生活品質。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雲嘉學子共同響應飢餓三十雙體驗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福康牙醫診所
專業的技術、貼心的服務,讓看牙醫也能變成一種享受!
 
典藏家沙發修理
典藏家沙發修理典藏家擁有近20年專業經驗及永續經營理念,專業於沙發修理訂做,及沙...
 
政大韓國文化教育中心
2015年以『東北亞區域研究中的韓國學教育者和新世代培育暨臺灣的韓國學研究體系創...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
林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Sazasa)上方原始森林,鸞山sazas...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9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