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二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久大洋傘秉冠有限公司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陳麗麗教授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殊榮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04-21 14:26:26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學系陳麗麗教授為台灣第一位擁有中醫學博士的中醫護理師,孜孜不倦投身於中醫護理教學及研究長達40年,編撰出版照護手冊並建構國內第一份具信效度的中醫體質量表,提供護理及醫療團隊使用,促進民眾健康,彰顯其研究的影響力,提升中醫護理的國際能見度,榮獲110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稱得上實至名歸。

「中醫護理」為我國獨特的科學文化知識,由於早年正規護理教育模式以西醫為主,缺乏中醫護理教育及職場,陳麗麗教授基於大學教師社會責任和興趣,毅然投考進入中醫學博士班,成為台灣第一位擁有中醫學博士的中醫護理師,她秉持著「歡喜心、盡本分」的信念,投入鑽研中醫藥理論及知能應用於護理教學、研究與實務中,培養學生具備中西醫照護能力,發輝中醫護理在社區預防及延緩疾病之照護特色,提升臨床照護及研究品質,成效卓著。

陳麗麗教授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的傑出服務貢獻事蹟如下:

教學方面:陳教授負責中醫護理教學課程規劃及相關業務,對發展中西醫照護教學特色的推動不遺餘力,開發新教材輔助教學,並撰寫國內第一本中醫護理學參考用書,並將研究成果放入授課內容,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及動機,提升學習成效。也編寫小兒科護理學臨床實習指引手冊之中醫護理部分,教導學生將中醫應用於小兒科護理實務中,進而提高學生中西醫照護能力。除負責學校教學外,並積極參與專業學會的推廣教育,將中醫護理專業知能推廣到全國與國際。

研究方面:陳教授致力於進行提升臨床護理專業及護理教育品質之研究,發表逾50篇之中英文期刊論文;研究重點主要結合學校發展中醫護理特色,探討中醫措施融入小兒科及成人護理照護的成效,並關注早產兒照護議題的探討;還建構國內第一份具信效度的中醫體質量表,提供護理及醫療團隊人員使用,並將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此貢獻可彰顯其研究的影響力,提升中醫護理的國際能見度。

此外,陳麗麗教授主導編寫台灣護理學會出版的「腦中風住院病人臨床常見護理問題-便祕之辨證施護手冊」、「住院病人臨床常見護理問題-噁心嘔吐之辨證施護手冊」及「住院病人臨床常見的護理問題-失眠之辨證施護手冊」;提供中醫病房護理人員擬定個案辨證施護完整的照護指引,有助於中醫護理臨床實務的推展及照護品質的提升。

參與編寫台灣中醫護理學會出版的「鼻鼽(含過敏性鼻炎)中西醫結合照護手冊」,此口袋書內容為中醫門診常見問題,提供全國護理人員教學及照護過敏性鼻炎病人之參考。

主導拍攝台灣護理學會出版的「噁心嘔吐常用穴位按摩方法」衛教影片,並錄製台灣護理學會的數位學習平台課程,提升全國護理人員的中醫照護知能。

因應快速老化社會的長期照護問題,陳麗麗教授還致力於將中醫藥知能應用於長期照護領域,主動尋找機會參與長照2.0 社區照顧服務體系C 級據點的健康促進服務,以發輝中醫護理在社區預防及延緩疾病之照護特色。

110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定5月12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同時表揚榮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9人,分別是:郭憲華(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副院長)、陳綉琴(奇美醫院專業副院長兼護理總監)、張瑩如(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范君瑜(長庚科技大學教授兼副校長)、陳美珠(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陳麗麗(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潘玫燕(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長)、洪世欣(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林惠如(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教授兼教務長)。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AI助醫師判讀診斷 讓大腸癌無所遁形 TNN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7月10日舉辦愛心捐血活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國榮OA辦公家具
共同供應契約指定廠商 營業項目: 辦公桌椅 OA家具 電腦桌椅 防火金庫 屏風 ...
 
天工印刷社
名片喜帖 海報信封 彩色文宣 工商表格 美工設計 大圖輸出 電腦排版 書籍手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黃金客蛋捲
堅持手工製作,嚴選上等材料,新鮮烘焙,口感實在全程採用植物油,蛋奶素可食,黃金客...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0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