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房地通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呢?】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1-09-01 18:29:23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楊榮武醫師談【什麼是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呢?】。衛教內容如下 :

當您的嘴巴張開時會感覺到耳朵前面有卡卡或軋軋的聲音?吃東西時會覺得耳朵前面痛?或下巴痠痛?睡覺時會磨牙或牙關緊閉?嘴巴張不開來?或嘴巴張開卻歪一邊?或著一張開嘴就會痛?甚至痛到肩膀、頸部也痠痛?或以為是偏頭痛?
以上情況,您可能已經罹患了顳顎關節功能障礙!

為什麼會產生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呢?
通常造成顳顎關節內部紊亂而引起顳顎關節功能障礙的原因分為以下三類:
1. 情緒、工作壓力而不自主緊咬牙關、咬牙切齒或夜間磨牙等。
2. 或因飲食上習慣吃堅果類、啃甘蔗、咬冰塊等太硬食物,而口香糖、魷魚絲、肉乾等必須一直咀嚼的食物,吃水果用啃的。
3. 習慣講很多話、習慣張大嘴大笑、唱歌大吼大叫做嘴部誇張表情。
以上的因素常常會導致咬合不正、咀嚼困難、開口困難、顎骨運動受限制、關節區疼痛甚至牽引痛、關節區產生卡卡聲或軋軋聲等徵狀。

罹患了顳顎關節功能障礙,我該怎麼辦?
如果只是顳顎關節功能障礙或內部紊亂,原則上以保守性物理復健治療戴咬合板為主。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的咬合板是健保給付,且由新樓醫院的齒模技師親自製作,醫師和技師較易溝通。

戴咬合板的目的為提供上下顎骨、咀嚼肌一個穩定的咬合關係及保護牙齒因不正常的咬壓而磨耗、或斷裂且阻斷因過早接觸、咬合干擾等產生不平均的咀嚼肌收縮或顳顎關節壓迫,同時降低干擾性咬合接觸引發磨牙的機率。
除非是因為外傷造成髁突卡住張口困難、關節盤已沾黏、習慣性脫臼又很難推
回去、長骨瘤等才需以外科手術治療,依疾病的不同可能施行的手術包括:關節腔沖洗術、關節鏡診斷術、關節鏡手術、開放性手術、黏連骨剝離或移除術、關節置換術、關節盤復位術、關節盤修補術、斷骨復位或移除術、腫瘤摘除術、關節區鄰近骨修整術等。

若有顳顎關節功能障礙的病友,可以配合注意什麼事項?
1.避免食用太硬太韌的食物,水果可切小片食用。
2.多休息,除了睡飽還要睡的好、避免壓力過大對於症狀的改善是有利的。
3.急性疼痛時熱敷,可用熱毛巾、熱敷袋、暖暖包等,熱敷10分鐘休息
10分鐘,一天數次,可緩解肌肉疼痛。
4.依照醫師指導按摩局部肌群、穴位,必要時須配合深層超音波物理復健治療。
5.若醫師有開立藥物時,請按時服用,其中可能含有肌肉鬆弛劑,請小心駕駛交通工具。
6.定期回診接受咬合板調整並檢視是否需要更換。

戴咬合板的注意事項
咬合板配戴時間請遵循醫師指示,一般情況夜間睡覺配戴就已足夠。配戴方式請參照醫師指示,配戴之前請將牙齒刷乾淨,避免造成齲齒。配戴咬合板剛開始會有異物感、口水分泌變多,甚至無法入眠,此屬正常現象。早上移除咬合板後,雙側臉頰可能會有些微緊繃的情形,會自行消失不用擔心。咬合板不配戴時,請浸泡於冷水中,用熱水浸泡會使其變形。若咬合板有污垢,可用牙刷清潔。一個禮拜用漱口水或假牙清潔錠浸泡30分鐘以達抑菌及氣味清新的效果。

★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楊榮武醫師提醒您★
如果忽視症狀不治療,除了壓力一大或睡眠品質較差時就可能會疼痛之外,長期下來嘴巴可能會越來越張不開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疫苗將全面鋪貨,民眾可選擇施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天工印刷社
名片喜帖 海報信封 彩色文宣 工商表格 美工設計 大圖輸出 電腦排版 書籍手冊....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政大韓國文化教育中心
2015年以『東北亞區域研究中的韓國學教育者和新世代培育暨臺灣的韓國學研究體系創...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1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