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久大洋傘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湖南「千兩茶」古樸大氣、震撼吸睛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宏任/更新日期: 2013-09-02 16:56:40
圖片來源:郭宏任
 
圖說:千兩茶製作過程,在裝簍踩茶後,最關鍵的一道工序是「壓茶」,將一根長條形木棍放置在竹簍上面,製茶師傅均坐在杆上,按簍的方向逐一緊壓,將簍內空氣擠出,使簍內中茶葉得到緊縮。【記者郭宏任/台南報導】到湖南旅遊,很多人初見「千兩茶」,都會被它古樸大氣的外形給震撼,第十屆海峽兩岸媒體來湘聯合採訪團一行,特別安排採訪益陽黑美人茶業公司,實地觀看黑茶的製作表演。

由湖南省台辦副主任羅愛民率領的聯合採訪團有30餘人,除了大陸媒體,台灣TVBS、年代、中天、中視…,平面媒體有聯合、中時、旺報,數位台南也以網路新聞獲邀參加聯合採訪行列。

湖南盛產的黑茶屬全發酵茶,呈黑色,據說是普洱茶的鼻祖,味道、樣子有點雷同。而千兩茶是古時候為了運送黑茶方便、有利乾燥,最初將茶葉用竹葉、蓼葉包緊成圓柱狀,用老秤來秤重達一千兩而得名。

蒸、灌、絞、壓、捶、滾、箍等幾十道繁複工序,加工成型過程原本只是防止長途運輸,日曬雨淋易使茶葉發黴變味,後來卻發現這個方法使茶葉充分吸收蓼葉等包裝中特有的清香,風味獨具,還能增進發酵、促進口感,因此成為固定製法。

千兩茶又叫花捲茶,長1.66米,圓周長0.56米,按現在標準應該在36.25公斤左右。在經過壓製成形後,千兩茶還需要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日曬夜露,在自然條件催化下,自行發酵、乾燥,吸日月之精華,自然晾幹而成。

與其他茶最大不同,是黑茶在加工過程中,經過與微生物種類的互動,對黑茶品質所含的有益菌種具有促進作用,利用有益菌種的生物轉化作用改善茶的品質。不過現代人恐怕喝不完千兩茶,於是製成十兩茶或茶餅狀,方便消費者購買。

湖南的黑茶以安化、益陽最有名,記者一行人接著前往益陽黑茶民俗博物館參觀,晚間則來到益陽華天大酒店,參加益陽市情推介會。中國茶葉學會副理事長劉仲華介紹黑茶,選茶准、烘茶幹、裝茶滿、踩茶緊……。

土法生產的千兩茶,製作技藝經過殺青、揉撚、渥堆、複揉、烘焙等5道工序;再採用軟化、裝簍、踩壓、紮箍、鎖口、冷卻、乾燥等工序深度加工,最後經日曬夜露,遂成成品。

益陽市經濟合作局長陳偉志表示,益陽全市共有528個茶廠,茶葉初製加工廠逾300個,茶葉精加工企業98家,年生產規模3000噸以上茶葉企業為10戶,取得食品質量安全生產許可證的企業73戶,全年實現茶葉綜合產值將近60億人民幣,黑茶產業規模穩居湖南第一、全國第二。

愛泡茶的人到湖南玩,別忘了帶些黑茶回來品茗,收藏、送禮兩相宜。湖南黑茶隨歲月慢慢發酵愈發甘醇,因此保存越久價值越高,頂級品會帶金花(益菌種)喔!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欣賞茶園夕陽雲海 美拍梅山十大熱門景... TNN
竹林漫遊、茶園賞景 遊賞瑞峰自然美景... TNN
觀賞圓林仔桐花景點 感受四月雪浪漫和... TNN
嘉市桐花祭-憶桐趣 4/13日熱鬧登... TNN
阿拉伯村粉紅花海 踏青賞花的最夢幻攬...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梅山太平雲梯將排除萬難預計1... TNN
安平名列全國十大旅遊景點第六... TNN
梅山鄉太平雲梯工程,可望10... TNN
太平雲梯建設 阿管處排除萬難... TNN
企鵝館預算通過2200萬元規... TNN
 
壽山動物園「行動動物園」啟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國榮OA辦公家具
共同供應契約指定廠商 營業項目: 辦公桌椅 OA家具 電腦桌椅 防火金庫 屏風 ...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1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