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秉冠有限公司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活動 > 旅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富里鄉農會輔導協助各家業者實施亮點營造
 
TNN台灣地方新聞/范家豪/更新日期: 2017-08-21 21:44:11
圖片來源:窯口須用泥土將其封緊密窯燒時蒸氣才不會外露。
 
【記者范姜誼/花蓮富里報導】 亮點營造:富里鄉農會今年度以童趣做各家亮點之營造,有雲閩休閒農莊(冰棒棍鞦韆)、964驛站(樂高鞦韆)、彭大媽客家食堂民宿(彩繪門戶)、鐵掌櫃茶舍(彩繪廁所);益順休閒農莊、德森有機農莊(彩繪冰棒腳踏車)。
◎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農家主人也是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益誠表示,羅山這裡最大的特點就是有著特殊的泥火山地形,由於泥巴的味道與其它地方的不同,有著淡淡的鹹味,因此富含著鹹味的泥巴水正好可以做為相當天然的鹽滷!有著本地特有的泥火山水作為天然鹽滷,再加上農家主人自家無毒的非基改黃豆,製作出來的古早味豆腐及豆漿不只美味也兼顧了其獨特性。林淑萍表示,自家栽種的是經國家有機認證的新鮮黃豆,因此所磨出來的豆漿,味道特別香醇;製作出來的豆腐,也散發出濃醇的黃豆香。
泥火山豆腐,是羅山最有名的產物,只要是老一輩的居民,人人都會製作,歷史可追溯到日據末期。早期耕作皆是以人力換工,農忙時期常可看見鄰居鼎力相助,人數多達十餘人,農家為了準備餐點,就會製作豆腐加菜,以往山區交通不便,居民要去市街買菜不易,於是製作豆腐,是這裡早期居民都會的絕活。
發現泥火山水可凝結豆腐的人士已經不可考,老一輩的居民,知道這裡的水帶鹹味,汲取回家試做豆腐,就成了現在獨一無二的泥火山豆腐。使用自產的非基改有機黃豆,利用在地獨有的泥火山水做凝結劑,製成香純扎實口感的豆腐,讓旅人體驗古早的豆腐製作手法。
林益誠指出,泥火山所在地有許多小泥坑皆會冒出氣泡,前幾天有外地遊客穿著泳裝來此泥坑中浸泡,並將身上塗滿泥漿,見到此景他感慨的說,火山泥含有一定程度的鹼性,敷在皮膚上並不會有任何的療效還有可能會傷身,而且此舉也有可能會破壞及污染當地的自然地景,呼籲遊客遠觀即可。
他說,泥火山豆腐的製作程序為:一、磨豆:將黃豆與適量的水倒入石磨中,推磨的技巧是左推右拉,但推石磨實在太費力氣和時間了,因此,石磨是給遊客體驗用,主要磨豆還是用機器。二、熬煮、濾渣:磨好的豆漿倒入大鍋、和豆渣一起熬煮,必須不斷地翻攪、以免燒焦,煮沸後將殘渣過濾掉,就是又香又濃的豆漿了。三、凝固:加入泥火山滷水,豆漿就開始凝結,接著倒入紗布過濾、放進方型的豆腐模裡,蓋上模板,用重力用力壓模,將多餘的水份排掉後,紮實綿密的豆腐就完成了。泥火山豆腐體驗價每人為250元。
◎爆米香;手作愛玉體驗:位於台9線上的富里鄉農會,是花蓮銜接台東最靠近池上的鄉鎮也是重要的一個休息站,農會利用在地的特產米,讓遊客體驗製作米香,隨著爆米香的煙霧繚繞,一粒粒 金黃的米香裹上糖漿,讓你吃到在地特產米的好滋味。
爆米香DIY體驗所使用的原料可是有名的富麗米!不但是好米,還是有機糙米,是將整粒稻米的精華完整吃下肚的好玩體驗,爆米香所使用的原料有油、麥芽糖、糙米、砂糖與水。
爆米香的過程是將糙米到進鍋具中,上蓋鎖好加熱至溫度足夠,然後就開始倒數3、2、1用力轉動手動閥!只聽見砰一聲頓時煙霧四散超吸睛的!倒出來冷卻後就是原味的米香啦!接著把麥芽糖、砂糖依序放進鍋子裡慢慢煮化成糖漿,煮沸騰後淋在大鍋的米香上,且要快速攪拌均勻!做米香的過程,全仰賴一個快字,因為糖漿冷卻就會硬掉,要趁溫熱時塑形;攪拌均勻的米小趕快倒入模具,撖平後等他冷卻稍稍硬化,就能切成塊狀來吃!
手作愛玉體驗:般坊間隨處可看到的愛玉冰品、飲品大家都吃的到,但實際上大家都不清楚愛玉是怎麼來的,富里是台灣少數產出愛玉的鄉鎮之一,由羅山有機村產出的天然愛玉,在富里鄉農會就可以體驗手搓自製愛玉的樂趣,加上專業的導覽解說,讓你了解天然與人工愛玉的差別!
體驗之前各組發放透明手套,將一瓶礦泉水倒入盆中,將愛玉子倒入過濾布袋中綁緊後開始放入盆中用手搓揉,將愛玉子的精華搓至水盆中,由於過程及動作猶如在河邊洗衣服般,因此搓揉愛玉子的過程又可稱為「洗愛玉」,但不宜用力過度會將布袋搓破,直到水顏色變深變濃即可,將其靜置一段時間待其慢慢凝結後即成愛玉。爆米香及手作愛玉體驗價每人皆為150元。
◎ 彭大媽客家食堂:六十石山遊客可以觀賞到最美麗、最傳統的金針山景緻;彭大媽客家食堂推出以金針、土雞、香菇等特產料理,客家風味餐、金針套餐,彭大媽客家食堂是您賞花 、觀星賞月、看夜景的最佳地點,蟲鳴蛙叫伴隨入夢鄉。
◎磚窯民宿:「磚窯民宿」擁有佔地廣闊的環境,其中香草花果、流水池塘、園區內建物裡外裝修整建皆是主人親手努力成果。民宿客房,提供寬敞明亮、舒適溫馨的套房空間,樓中樓的設計方便不同需求的旅客,客房外大大大的休閒花園空間。讓家庭、家族出遊,不僅小朋友安全玩樂,也是最佳的聚會聊天品茗場地,輕鬆進行各項團體活動。
◎芸田居:「芸田居」位於縱谷線花蓮與台東交界處富里市區內,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是賞花客住宿不錯選擇,中央山脈咫尺與火車線景觀,臨近池上、關山、玉里、搭配普悠瑪號快速列車從台北到此只要3小時多一會車程,客房備有免費wifi 及早餐。
◎德森有機農莊:金針為六十石山單一經濟作物,和富里鄉稻米、段木香菇合稱為「富里三寶」。品嚐無毒金針花餐是德森有機農莊一大特色,午後可在涼亭小憩賞景,一邊喝著現煮「金針茶」,一邊吹著涼爽的清風,吸收六十石山的芬多精,晚間還可觀星,體驗遠離塵囂的農家生活。
老闆娘李鳳嬌說,農莊有推出金針風味餐→香酥金針、金針炒花瓜、金針甜不辣、金針雞湯、南瓜酥等,另外也有金針冰棒,冰棒是用金針花打成汁來製成,裡面還可以吃得到金針花。而金針冰棒如此響亮的名稱可吸引遊客來嘗鮮,在此炎炎夏日之下品嘗更是讓人覺得消暑痛快。
◎鐵掌櫃茶舍民宿:一來到此地,就聽見大嗓門的阿英姐臉上帶著純樸笑容,熱情的前來迎客之外,並送上清涼好喝特調的蜜香紅茶、洛神花茶及蝶豆花茶招待賓客,徜徉在花蓮六十石山的綠色邊坡與金夕花海,聽自然的花語鳥囀,賞蝶姿翩翩的優美景緻,享受繁忙生活中的幾分田園悠閒,是花東縱谷美麗的邀約。
古樸純真的六十石鐵掌櫃荼舍,座落在六十石山的中心點,靦腆敦厚的鐵哥與爽朗好客的阿英姐,一直在山上默默耕耘數十寒暑,在眾多老主顧的支持與鼓勵下,持續在既有的食宿服務與金針花海項目上,開展新的旅遊服務與景點特色,如植物觀賞步道、野菜生態園區、室外綠廊用餐庭園、兒童鞦韆拾趣、樹蛙生態蓮花池、蔬菜飲食等。
鐵掌櫃是您閣家來六十石山遊賞所不可錯過的好景點。六十石山鐵掌櫃茶舍在阿英姐夫婦的多方奔走下,順利取得合法民宿證照。另在景觀安全方面,亦配合花蓮縣政府與花東縱管處設置景觀圍籬等防護設施,以保障您的旅遊安全與品質。六十石山鐵掌櫃茶舍誠摯歡迎您到花東縱谷來遊賞。
六十石山鐵掌櫃主要服務項目有:
1. 餐飲服務:金針風味套餐、家庭合菜、香草野菜風味餐等。
2. 住宿服務:3-4人雅房3間、5-6人雅房2間。
3. 農特產品:高山烏龍茶、蜜香紅茶、金針製品、香菇等。
◎一禾田田間窯燒:在富里的一片水稻田中,可找尋一塊保留自然生態的淨土著實不易,老闆娘廖素凌與先生二人從事有機農業堅持了五年多的時間,終於熬過來了,最初一二年本來有放棄的念頭,不過還是一路撐過來了,在富里農會的輔導協助下,將外銷日本的頂級米種植於這片土地上並以有機農法悉心照顧,一禾田從種植有機米擴展推出田間窯燒套裝行程,並於田間自行搭建一間茅草屋來防曬,遊客來此可玩農趣之外,還可體驗用泥巴來封窯,廖素凌說用來控窯的泥土是特別,前往羅山載運過來的,因此泥土較有黏性,民眾於等待開窯期間並可找到農趣,如插秧、紮小稻草人、田間生物觀察,肚子餓時更可飽嚐窯燒食材,有香嫩雞肉、令人口延欲滴的三層豬肉、窯燒玉米、地瓜及雞蛋等美味。此外,遊客也可自行攜帶食材來此窯燒,田間窯燒體驗價每人為500元。
◎明里13號驢行:取名源由,當時據傳清光緒時,有一名洪姓人士騎著驢子來本庄擔任總理〈現今明里村〉,問起在地居民名稱,居民說還未取名,洪姓總理就將本村取名「驢行」,日據後改成「里行」,民國後又再改成「明里」,因為住宿位在明里村內、門牌剛好是13號,驢行有點像是旅行,所以取名為:「明里13號驢行」。
最初剛經營第一家住宿位於富里鄉羅山村內,於今年5月份結束營業,另外展開新的第二家住宿,住宿位在縱谷中間,中央山脈山腳下,除了老房子住宿空間外,更多了菸樓〈旅行食堂〉用餐空間、豬舍、牛舍作為體驗活動空間,讓喜歡鄉村生活的您,帶著放鬆的心情,來這裡體驗不同的農村生活。
明里菸樓裡,完整保留了正中央的燻菸室,因而通道呈口字形。一進門,就能看到木造脫殼機、偉士牌機車、裁縫車、風琴等老物件,全是屋主留下來的。周妤潔在菸樓裡增設了半開放式的廚房吧檯區,也運用屋主留下的老窗片,來做為隔牆的開窗設計。傳統平房的衛浴大多設在屋外或必須共用,周妤潔則貼心地為每間客房增設衛浴室,讓旅人住起來更加自在舒適。
明里社區之前主要產業為菸草製作,後因產業沒落之故,逐漸轉型目前以水稻為主,明里地區尚有許多均保持良好菸樓,明里主人周妤潔為客家人以菸樓為主題,透過客家菜包體驗當中來向大家介紹菸樓之歷史,製作前先由周老闆周介紹製作菜包所需材料之後再示範做法供大家參考,較特別的是除了在粄搓上加入入豆漿之外,所用來包裹的葉子是用柚子葉,因此菜包蒸熟後吃起來會有黃豆香及柚子香。客家菜包體驗價每人為250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日月頌─顏水龍與臺灣」即將於國立臺... TNN
奇美博物館國際大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TNN
「2024臺中兒童藝術節」熱鬧登場與... TNN
臺中郵局限量發行大甲媽祖惜福郵摺 送... TNN
兒童節連假於屏東海生館盛大登場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林大洋2010繪畫回顧展暨基...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專訪新世代書法家林芸薇老師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社團法人嘉義市保母協會
本會以會員福利為福祉(含婚、喪、喜、慶、子女獎學金)年度活動以多元設計,內容有健...
 
典藏家沙發修理
典藏家沙發修理典藏家擁有近20年專業經驗及永續經營理念,專業於沙發修理訂做,及沙...
 
嘉義算命-陽宅‧風水
風水承造、命名、擇日、開光安神位、祈福婚娶合婚、陽宅陰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4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