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家醫館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国际同心会/国际学士院【关于对河洛文化渊源之探究】苏炳郎/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
 
TNN台灣地方新聞/蘇炳郎/更新日期: 2019-10-30 20:32:34
圖片來源: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苏炳郎 提供
 
国际同心会/国际学士院【关于对河洛文化渊源之探究】苏炳郎/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

探渊河洛文化,我们不得不关注的是河洛文化发展传承中出现过的三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1、距今七千年前的“河洛图书”一词:2、距今四千年的“夏时记”一词;3、距今三千年的“制礼作乐”一词。这三个关键词代表了中国上古时代的三次重大历史事件,涉及华夏联盟时代包括哲学、宗教和政治伦理思想在内的历史文化传统。 这三次开创和革新王道政治的大事都在河洛地区完成,也都从河洛地区向天下推行,河洛地区对于这一圣明时代的贡献是巨大的。本篇关于河洛文化探渊的论述,具体我想从上述三个方面展开:
一、《河洛图书》是中国最早哲学的雏形,河洛地区在上古历史的某一阶段是中国文化的鼎盛之地。(《先圣明书》一书第一篇章第5章节详细描述了由《河洛图书》引发的一系列惊艳传奇的故事。)
“河洛图书”一词以神话形式流传千古。上古时代的洛阳盆地是个大湖,那时黄河的一半流水从现在的洛阳以西的瞿山峡谷流出,又汇入洛河和伊河,所以湖面宽广,沿湖一带有平地、草地、沙地和长满芦苇的湖边滩涂之地。当时华夏民族作为初民是有神道信仰的,且神道信仰是很高尚的,但缺少正确的哲学观念,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伏羲圣人应运而生了。伏羲创建的哲学就是易经哲学,讲世界阴阳化生和生生不息之义,及人们做事的哲学认识论思想方法,在西方人开始研究哲学认识论时,而我们的祖先早在七千年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认识论,并且这一认识论不断更新,生生不息传至今日,仍然有着极强的生命力。
传说伏羲从关中向东而来,在河洛湖南部的一个部落住了下来,思考这一哲学体系而不得要领,已经烦躁成疾,他向天祈祷,求天助之。不久,他看到一匹龙马在湖中突然出现,龙马身上画着八卦,他顿时惊醒并醒悟了这一哲学思想的奥秘。作者把这一传说故事和考古发现的多处岩画群落联系起来,由此推理,河洛地区在远古时期某一阶段一定是天下文化最为发达之地,这一点在理论上是可以肯定。因为以八卦符号为代表的阴阳哲学和变通趋时的哲学认识论,至今流传应用,是我们今天所倡导中国智慧的思想渊源,而伏羲八卦正是在河洛地区创建而成的,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二、《夏时记》革新了中国王道政治,是研究河洛文化乃至华夏文化的核心价值所在。
夏朝被认为是中国第一王朝,是在大禹治水以后,天下开始太平宁静,也开始繁荣昌盛之时,由于中央内部产生和平麻痹思想,以致河洛地区斟寻之地(今偃师县境内)为首都的中央政权被一个寒氏家族所篡夺,开始推行一种与王道政治完全相反的邪恶制度,华夏联盟的王道政治在河洛一地首先崩塌,天下四方也跟着动荡不宁。在华夏文化传统出现毁灭危机之时,大舜和大禹挺身而出,与其殊死斗争了37年之久,才彻底消灭了这一邪恶政权,创建了了夏朝,恢复了王道政治传统,河洛地区作为天下共主之域传世四百年之久,是形成华夏文化共同体和华夏民族实体的重要时期(这一部分历史,在《先圣明书》一书中《虞公立夏记》有详细阐述)。
《夏时记》是研究这一历史阶段极为重要的夏朝的开国历史文献。“夏”是夏朝之夏,“夏”时所述王道政治所有内容的思想政治形式,和现代社会的开国王朝的施政要略相当。
《夏时记》的哲学和政治伦理思想在河洛地区斟寻之地为首都的夏朝传世四百余年。以后被在河洛山外的商朝基本继承下来,传世六百余年。又被在河洛地区建都传世的周朝基本继承下来,传世三百余年,历经一千三百年一贯如此,其意义极为深远。
《夏时记》作为一部文献在历史上失传已久,是孔子在查阅夏朝遗民所建的杞国历史文献时发现公之于世的,以后在历史上再次失遗,只剩下这一名称,其内容无人能知,是作者继孔子之后,再次查阅与此有关文献及诸子百家之言,整理了其中应该具有的哲理和事理知识,著成了《先圣明书》中《虞公立夏记》之《尊虞公礼乐传世》一文,即《虞公立夏记》最后一章。
用今天话来说,《尊虞公礼乐传世》作为夏朝开国的政治报告是在夏朝首都斟寻召开华夏联盟会议时的报告,是夏、商、周三代一千三百年第一文告,对以后多代奠定了不可动摇的王道政治的基本规则。要想深度研究河洛文化,研读《先圣明书》之《尊虞公礼乐传世》一文必不可少,因为此篇正是《夏时记》一文的现代复制之文。
三、探渊不屈氏族的回归史,到“制礼作乐”,河洛文化是华夏文化的中心地带,是华夏文化的奠基者和传承者。
夏朝传世四百年后出了一个败家子,就是帝桀氏,他有权,但不善用权,他有九牛二虎之力,但不是将军,而是一个善于创作和演奏乐曲的音乐家;他乐于以和平思想治国理政,却偏遇犬夷国家一再侵犯他华夏联盟共主之权威。他不得不讨伐犬夷之国,就命当时对他忠心耿耿的不屈将军,随成汤氏一道率领中央联军从征。这场战争打得异常艰苦,牺牲极为惨重,打了三年之久才终于打败犬夷。在犬夷不得不向中央联军投降以后,帝桀氏决定将犬夷之国上层两千人作为战犯,命不屈将军率军押解他们去三危之地交与当地部落为奴。这三危之地在今青海省西部一带,从东南海边将两千人押去那里一路七千余里,不屈将军在押解途中,经过关中时有所疏忽,以致两千多战犯集体逃亡至关中北部群山之中无法追回。他回到首都斟寻向帝桀氏请罪,帝桀氏将不屈将军及家属流放到曲孙草原戎族地区为民,也就是今天的宁夏河套一带。
不屈将军的本国叫台国,在河洛地区的伊河下游。他的远祖后稷本是关中的周国王族的王子,因为用新技术发展农业有功,被当时中央大帝大尧氏提拔为中央参议,又协助大禹治水,立有特殊功绩,被册封于台国之地作为伯君。以后夏朝的中央之国大夏国兴盛起来,台国就成为大夏国治下属国,到不屈将军这时已经四五百年之久了。他们以作为大夏国人为荣,一贯以大夏中央一心,在思想文化方面也一贯与大夏中央保持一致。不屈将军在被流放以前正是这台国君主,是一位能文能武的圣明君主,对于大夏国王道政治的宗教、哲学和政治伦理思想特别精通,也特别以作为大夏国人为荣。
不屈氏族在曲孙草原和当地戎族人和睦相处,相互通婚。在成汤氏代替帝桀氏创建商朝中央政权以后,被帝成汤氏册封为当地三十六个部落的大君,从而创建了一个以华夏王道政治成功治理的戎族国家,他为这个国家取名为西夏,表示不忘大夏国的根本。
他的后裔与当地戎族人通婚三百年以后,在西夏内形成一个强大的作为夏人也作为戎族领导人的不屈氏族。由于他们一代一代地治国有道,这西夏戎国也就兴旺发达。这样三百年后以后,由在当时这位君主叫刘作主,一致同意集体迁移到今陕西郴州和甘肃平凉之间的泾河流域,创建了名为豳国的半华半戎的农业国家,而其国民的思想意识全都具有夏朝的王道政治的正统思想的气质。这国家继续发展进步,和当地四面番国相比,显得文明进步,有强于番国的的战斗精神,又坚决服从商朝中央,多次协助商朝中央镇压番国的叛乱,因此被商朝中央封为军候,以维护当地和平。但他们作为军候履职日久,就自然和四面一些番国结仇。作为军候二百年以后,商朝中央正处于多事和无力内顾之时,有以浑夷为首的多个番国联合攻来,誓死要将不屈氏族数万人斩尽杀绝。这时,不屈氏族的首领古公亶父是个年轻有为的君主,在万分紧急之际率领他们氏族数万人冒着严寒,翻山越岭,逃至关中域内。乘周国与浑夷交战不利急需他们援助的时机回到周国(即他的远祖后稷参议的祖国)。与此同时,他同周国公主联姻,又在抗击浑夷之战中大获全胜,又回头打败了其余与他为仇的番国,因此,被联盟中央册封为周国君主,成为总管西北各国各地的雍州王侯,他的氏族成员也就成为新的以王道政治思想治理本国兼治雍州多国的大周国的政治核心。
以古公亶父为领导的大周国从此雄踞西北,名震天下,他的孙子是周文王姬昌,他的曾孙就是周武王姬发和周公姬旦。文武周公作为三大圣明英雄的君主,又有姜太公全力辅佐,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先圣明书》中最后一章《文武周公革命记》,约30万字,记述了这段波澜壮阔的的历史。)
文武周公革命成功后创建首都于成周,正是现在河洛文化的中心洛阳之地,不屈将军的后裔又回到了他们祖先居住的河洛地区。他们不忘历史故旧的历史渊源,依旧自称夏人,又以“夏”称谓华夏全域。他们的王道治理思想主要继承着夏朝传统,越过商朝六百年又回到夏朝的王道政治的轮廓中来,他们多代传承,而思想意识始终依从着夏文化的传统,所以周朝代替商朝而有天下,在实质上乃是对于河洛传统文化的延续。
周朝初期,周公姬旦代替周武王以成周为首都治理天下;以成周为中心调兵遣将,打赢了对商朝残余势力的叛乱;又协助周成王建设成周,经营天下。在这期间,他做的最为重要的一件大事,是他作为古代多代圣人们的思想继承人,在王道政治思想方面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创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礼乐制度,就是“制礼作乐”之功。周公以后,周朝的社会政治以他的礼乐制度为指导推向前进,创建了上古华夏联盟时代最后阶段有名的成、康、昭、穆盛世。这盛世虽然不太长久,却是我们华夏文化中心和华夏民族实体得以成熟和定型的最关键时期,这在中国古代文化历史发展过程中意义非凡,是研究河洛文化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本篇撰述的核心内容源于屈文源先生的著作《先圣明书》,並经其女屈景兰補述。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雲林縣府、縣議會、刑警大隊與家扶中心... TNN
代謝在變 健康不變 提升縣民健康識... TNN
查看小菊花一目瞭然 電子直肛鏡助醫師... TNN
張麗善:推動農業智慧化 數位農業行動... TNN
虎尾、麥寮補選將屆 雲林警重兵嚴防賄...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嘉義縣政府「廉政固本、服務到...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圖利與便民」... TNN
「圖利與便民」梅山鄉公所辦理...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107年春安... TNN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東北角自行車道一日玩透透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嘉義驗車也可以做公益!!
即日起來本公司驗車也可以做公益~我們將提撥10元與您一起來關懷弱勢團體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政大韓國文化教育中心
2015年以『東北亞區域研究中的韓國學教育者和新世代培育暨臺灣的韓國學研究體系創...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