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國醫藥大學侯曼貞教授榮獲 110年度友善校園獎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11-01 15:36:49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人會在一個機緣下,遇見了對的人、對的事,從而認知自我價值;」十八年來,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侯曼貞教授投入學生服務學習事務,寓教於樂,培養青年學子「同理心」,透過服務學習關懷社會,讓生活更加豐富,也活出生命的意義。

侯曼貞教授熱心推動及輔導學生服務學習工作,績效斐然,榮獲今年中區「教育部110年度友善校園獎」傑出學務教師,稱得上實至名歸。

回顧2003年,當時衛生署藥政處著手推動「全國小學生正確用藥教育」計畫,希望透過全國七所大學的藥學系同學,將正確用藥觀念紮根並推廣,避免錯誤用藥的事件發生;試辦第一年,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獲選為中部唯一負責校系,即由侯曼貞教授接下中區計畫,並與連金城老師、附設醫院藥劑部賴振榕藥師攜手籌畫,對於一般人來說,一項教育計畫是個工作,卻是侯曼貞教授開始服務學習生涯的起點。

侯曼貞教授憶起當時,從跑班宣傳、招募徵選、到人員的培訓,皆是由三位老師共同完成,如同重溫大學籌辦活動般辛苦呢!第一年試辦宣導用藥教育活動在中正國小舉行,師生們辛苦排練的行動劇在當天深受小學生的喜愛,也得到了熱烈的回響,吸引北區及南區執行計畫的老師前來觀摩。

承襲第一年的經驗,侯曼貞教授為了將藥學教育更加普及化,次年成立了「藥學系系學會藥事服務隊」;對於她以及服務隊幹部而言,又是一項全新的挑戰;不僅如此,「藥事服務隊」還擴大服務對象,從原本侷限於本校附近國小的教學活動,進一步推廣到其他社區和鄉里之間,甚至是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或是弱勢族群;除推廣教育宣導之外,更藉由健康操、團康活動、藥膳介紹與品嘗等,深植民心,拉近了與民眾的距離。

2004年底,侯曼貞教授更成立「小水麻社區藥事服務隊」,期許服務隊的學生能夠秉持終年常綠的水麻能在任何艱困的環境中生長的特性,培養堅忍的性格及默默耕耘的態度,藉由服務深入社區及社福機構,在實際陪伴的過程中學習培養「同理心」,以及自我反思。

自此之後,侯曼貞教授同為小神農及小水麻藥事服務隊的指導老師,為了親自參與服務,經常犧牲午餐及休息時間來指導學生,每次出隊服務當天,侯主任也親自到場做行前確認,展現母親的慈愛用心把關,學生服務隊才得以傳承發展。

默默付出的侯曼貞教授於98學年度榮獲「中區大專校院服務學習課程績優教師」、「教育部98年度友善校園優秀學務人員獎」以及「103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獎勵計畫績優教師」,還擔任台灣服務學習學會第二屆理事,將愛的種子散播至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慈祥和藹的侯曼貞老師以亦師亦友的方式陪伴學生,讓同學不僅能發揮所長,還能夠在每一場活動中找尋自己的責任與定位。小水麻藥事服務隊前副隊長沙志軒同學回憶:「老師帶我們的方式就像是朋友在聊天一樣,會分享很多經驗。因為我喜歡和人交朋友,無所不談,侯老師會事前提醒,面對被服務者有些話題是不適合碰觸的,例如八八水災失去家人的孩童,不宜問他的家庭;面對中途之家少女,不宜探詢受管束原因等;所以剛開始我變得很拘謹,後來乾脆和她們聊起自己的興趣,才漸入佳境。

侯曼貞教授心情愉悅的說,看著學生快樂的表情,並且和同學舉行成果發表和慶功宴,大夥就像一家人一樣,即使過程再辛苦,也甘之如飴。她深信:「服務學習能帶給人心靈上的滿足愉悅,無論是被服務者或是提供服務的人,相信這是啟動人性良善循環,深刻反思的最佳機會,也會讓人真正在經驗中學習並內化為人格的一部分。」

侯曼貞教授除了帶領藥事服務隊外更擔任學務處服務學習中心主任,爭取教育部補助來執行服務學習課程和活動,也制定許多章程規則,諸如:服務學習獎學金制度、回饋問卷、自我評鑑等機制等,侯老師同時身兼行政、教師、導師、社團指導老師,懷抱初衷,帶著樂於服務的這份堅持,將學生服務學習課程架構雕塑成型,期望服務學習的精神能在中國醫藥大學深耕,培育青年學子成為懂得珍愛生命,並善盡社會責任的優秀人才。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前進陸軍南測中心營區 嘉義榮服處協助... TNN
向觀世音菩薩祈福 捐助寒士贈琉璃玉珮... TNN
帶領各產業多元創新發展 嘉縣成立文化... TNN
台糖油品慶雙十 辦公益邀長輩坐五分車... TNN
臺74線崇德-北屯雙向封閉這4日警籲...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貫三家」畫展 揮灑南投景色 TNN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台南安定力量聯盟支持愛家公投...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地價稅網路有獎徵答開始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小滾水正土雞園
店內料理食材,強調新鮮、衛生,且不斷研發改良土雞不同的口感,其各項土雞料理口味,...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