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神經脊椎病變 病友家長經驗分享會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12-12 19:14:31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兒童神經重症牽涉的領域很廣,疾病種類繁多而個案數少,需要兒童神經內外科、多部科及時介入。臺中榮總為中部地區唯一引進全美國最佳兒童醫院-波士頓兒童醫院(哈佛的教學醫院)與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之治療追蹤模式之醫院,由多部科共同擬定治療方式和後續追蹤,整合式的治療,能夠提供在地、及時、長期且多面向的專業醫療服務。

曾兩度赴波士頓兒童醫院、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阿拉巴馬州兒童醫院、約翰霍普金斯醫院進修觀摩的周育誠醫師表示:「兒童神經重症團隊每月定期開會討論各病童狀況,團隊成員能夠同時得到各方資訊,再以合議制,根據疾病特性決定各種治療計畫,以及各部科的治療先後順序,不同的兒童神經腫瘤或其他重症疾病,有不同的治療先後順序,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所占的比重和效果也不同,專業的兒童復健對神經發育和改善很重要」。

跨部科共同治療追蹤模式的基本成員為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兒童醫學中心(含各分科)、兒童外科、放射線部、放射腫瘤部、復健科,依病況需要再聯合耳鼻喉科、泌尿外科,於兒童加護中心治療期間由專責主治丁佩如醫師共同照護,新生兒加護中心治療期間由專責主治許雅淇醫師、王德明主任共同照護。於每週二、四上午共同提供兒童醫學門診服務,於住院時共同照護、每月團隊綜合研討治療進度,六年多來以此多部科聯合模式,並與多院合作、交流,已共同治療和追蹤了四百五十多位病童。

兒童神經脊椎病變較兒童腦神經疾病更為少見,有先天的脊柱裂,也有後天的神經腫瘤,在脊髓依節段不同,可能有下肢到上肢不同程度的無力到癱瘓,手腳麻或感覺異常,或大小便失禁。神經脊椎病變可能影響肢體的感覺和運動功能美觀,可能影響腸道、泌尿功能,也可能影響外觀,未來可能影響孩子自尊。嬰幼兒無法清楚表達,需細心觀察是否有不同於以往的徵象、或有神經發育遲緩,需由兒童內外科系、復健醫師診察,長期整合式追蹤。臺中榮總「兒童神經重症團隊」和神經脊椎病變相關部科全方位照護孩童的神經功能成長,讓孩子們發育得更健康美好。

※當日會有四組病童及家長出席,分享自身經驗:
宜宜(化名)12歲女生,去年六月初在學校上課時左側肢體無力,家長帶至診所,再轉至外院診治,後來頭痛、意識改變、右側瞳孔放大,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顱內出血及右大腦缺血性腦中風,她先接受顱骨切除手術以爭取時間。血液培養發現細菌,住院中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有感染性心內膜炎(回溯病史她在一個月前曾拔牙),使用抗生素使用,外院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發現有右前大腦感染性顱內動脈瘤。轉入本院前她已意識昏迷,當晚在本院複合式手術室接受介入性腦血管外科崔源生主任、兒童神經外科周育誠醫師的開顱動脈瘤孤置術(截流)。我們以此手術中即時腦血管系統影像,已治療多例在兒童發生率較低、特殊的腦血管疾病。術後經由兒童心臟科詹聖霖主任治療、追蹤感染性心內膜炎,兒童重症和感染科丁佩如醫師共同照顧,復健和中醫等治療。經由多部科共同診查、治療,宜宜一個多月後意識清醒,肢體力量逐漸改善,之後回到學校繼續學習。

小潔(化名)一歲兩個月小女生,出生時發現背部膨出,下肢活動良好,經本院脊柱裂團隊包括神經外科、兒童外科、兒童醫學中心新生兒和腎臟科、復健科、放射線部、泌尿外科等共同診治和評估,於四個月大時接受脊柱裂修補手術和手術中的神經監測,安全切除病灶和修補脊膜,促進美觀,小潔恢復良好,接受長期下肢運動及泌尿功能追蹤。

小永(化名)六歲七個月小男生,於去年十月下旬有上腹痛,外院電腦斷層發現有後縱膈腔腫瘤,來本院向兒童外科周佳滿主任求診,經進一步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後縱膈腔腫瘤經胸椎神經孔,而與椎管內腫瘤相連並壓迫脊髓。他接受兒童外科的胸腔鏡和神經外科的顯微聯合手術,和手術中的神經監測,完全切除最長徑九公分多大腫瘤。術後症狀改善,神經功能維持良好,病理診斷為神經節神經瘤,追蹤至今無復發。

凱凱(化名)七歲小男生,嬰兒期發現水腎持續追蹤,後來發現左腎旁無症狀的腫瘤,經進一步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左後腹腔腫瘤合併腰椎椎管內腫瘤壓迫脊神經,他於一歲一個月大時接受兒童外科的腹腔鏡和神經外科的顯微聯合手術,術後下肢依然活動良好,病理診斷為神經母細胞瘤。他接受兒童血液腫瘤科張德高、黃芳亮主任的化學治療和團隊追蹤,六年多來腫瘤無復發,小朋友在穩定中成長。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日本腦炎疫苗 3月8日起開打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全鴻廚藝生活精品店
廚具的3D新視覺,專業設計量身訂做歐化廚具、系統櫥櫃,本店全新引進微奇3D櫥櫃&...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3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