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療:年紀輕輕也會得牙周病 對抗牙周病最好方式為提早預防及早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6-09-27 19:25:41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年紀輕輕也會得牙周病 對抗牙周病最好方式為提早預防、及早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

案例:“醫師,我老是牙齦腫痛流血,是不是火氣大?是不是睡眠不足? ” 三十一歲的女性病人來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門診時這樣抱怨。經過口內檢查及放射線攝影的評估, 發現病人口內牙齒已經部份被拔除,而牙肉腫脹流血、伴隨著動搖度增加,周圍齒槽骨也遭受破壞。 “小姐,您已經患有牙周病,需要接受牙周病治療及假牙重建。” 果然,對於醫師的宣判,她和許多年輕病人一樣,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的自己,竟然會與牙周病扯上關係。

一般民眾聽到牙周病,大多聯想到是屬於中老年人的疾病。其實牙周相關的疾病,根據1999年國際牙周病研討會的決議,共有八種分類,常見好發在年紀稍長病人的慢性牙周炎只是其中一種。而李小姐患有的這種牙周炎,稱作侵犯性牙周炎。這兩者有甚麼不同呢?

慢性牙周炎簡單的說,是由細菌或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造成組織發炎而破壞造成。基本上此牙周炎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因為慢性牙周炎破壞的速度相對慢,破壞程度與細菌量有關,因此往往好發年齡層以成年人為主。主因經年累月沒有徹底的將周圍的牙齒徹底清潔所造成的。

侵犯性牙周炎不同,其破壞的速度很快,因為侵犯性牙周炎破壞牙周組織之原因並非只是牙菌斑,而是身體防衛系統當中的噬菌功能異常。而這些病人除了牙周炎之外其他身體方面是健康的,亦即此牙周炎並非其他系統性疾病所造成的。

在門診當中常可發現病人年紀輕輕的,也都很認真刷牙,但牙周仍有嚴重的破壞,因這類型牙周病破壞的嚴重程度與細菌量不成相關性。除此之外,要注意侵犯性牙周炎有遺傳的傾向。

侵犯性牙周炎又分為兩種,局部及廣泛性。局部侵犯性牙周炎好發在青春期,主要牙周破壞發生在第一大臼齒及門齒;而廣泛性侵犯性牙周炎易發生在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甚至有些在更年輕就出現了,除了影響第一大臼齒和門齒外,其他處多顆恆牙也有較廣泛的牙周破壞。

上述案例中的病人即患有廣泛性侵犯性牙周炎。經過診斷與評估之後重新學習口腔清潔,透過牙周基本治療並配合抗生素的服用後,部分牙齒也接受了牙周再生手術,透過清創及再生材料置放,讓破壞嚴重的組織有機會重建回來。而有些提早脫落,或者建議拔除的牙齒,也經過植牙手術重建。現在這位病人已經恢復了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也有良好的咀嚼功能。

對抗牙周病最好的方式為提早預防、及早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讓牙周破壞程度降低以增長使用年限。特別是牙周病的初期往往症狀不明顯而被輕忽,等到病人開始感覺有問題時,常常已經破壞多年。因此建議至少定期每半年請牙醫師檢查洗牙。且因侵犯性牙周炎有遺傳傾向,若經醫師確診後,其家族其他成員也應該接受檢查與治療。

民眾如果有以下症狀時,即便年紀輕輕也要提高警覺,及早就診尋求專業諮詢:
1. 如果有牙齦容易出血、牙肉顏色變暗紅色或腫脹、長膿包;
2. 牙齦萎縮、牙根裸露、牙齒感覺變長、牙縫變大;
3. 牙齒動搖、牙齒位置改變、牙齒脫落;
4. 咀嚼無力或疼痛、牙齒對冷熱敏感;
5. 口臭。

有些民眾因牙周病基本治療聽起來可怕又繁瑣而卻步,同時也擔心牙齒都會被醫師拔光而延誤了就醫。事實上,並非所有牙周病的牙齒都需要拔除,醫師會考量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透過正確的刷牙方式的指導、專業的牙結石清除、牙周手術及放置再生材料,都會讓牙齒周圍由發炎變得健康,甚至有機會重建喪失的牙周組織。

但有些牙齒的牙周嚴重發炎而且地基破壞甚多,仍建議拔除才能移除感染源,放著不處理以後可能延伸更多問題,如蜂窩性組織炎、鼻竇炎、嚴重齒槽骨破壞等等。拔除的牙齒也可透過各種重建的方式恢復咀嚼與美觀功能。

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提醒:年紀輕輕,也有可能得牙周病! 民眾應注意自身的健康,侵犯性牙周炎的病人更需要早期接受治療,讓牙周病在尚未惡化太嚴重之前,回復穩定而健康。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萬人健檢在新建綜合活動中心舉行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社團法人嘉義市保母協會
本會以會員福利為福祉(含婚、喪、喜、慶、子女獎學金)年度活動以多元設計,內容有健...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4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