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全鴻廚藝生活精品店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郭綜合醫院衛教藥物安全知多少 -安眠藥物的選擇與監視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0-12-28 15:59:55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馮偉豪副組長衛教藥物安全知多少 -安眠藥物的選擇與監視。教內容如下 :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全台超過 200 萬人睡不好。除了原發性失眠外,次發性原因包括:疼痛疾病、神經精神疾病、心臟疾病、氣喘、胃食道逆流或藥物誘發…等。早期的安眠藥物或毒品包括:中藥酸棗仁、酒精、鴉片、迷幻劑、水合乙醛…等;19 世紀末開發出巴比妥鹽類藥物,但由於具有嚴重的呼吸抑制及成癮性,故藥廠於 1960 年初期開發出另一類藥品 - 苯二氮平類藥物(BZD,Benzodiazepines),目前以更新一代藥物 - 作用快且更無宿醉的副作用 - 非苯二氮平類藥物(Non-BZD)成為市場主流。

由 2002 ~ 2006 年流行病學統計結果指出:安眠藥物總處方筆數逐年增加,處方對象以女性較高,中年族群處方筆數有逐年增加之趨勢。若再細分安眠藥物種類,則非苯二氮平類藥物(Non-BZD)處方筆數有顯著增加的趨勢,苯二氮平類藥物(BZD,Benzodiazepines)則持平。各類藥物種類及優缺點如下:
一、各類藥物種類
 苯二氮平類(BZD)之常見藥物:
 管制三級:羅眠樂(Rohypnol) (1mg)
 管制四級:
 短效:易舒錠(Era)、導眠靜(Dormicum)
 中效:牟靜錠(Bromazin)、悠樂丁錠(Eurodin)、樂力靜錠(Lorazin)
 長效:寧神平(Valium)、克癲平錠(Clonopam)
 非苯二氮平類(Non-BZD)之常見藥物:若平錠(史帝諾斯)(Zopim)、宜眠安膠囊(Imovan)、入眠順膠囊(Onsleep)
二、各類藥物優缺點
(1) 酸棗仁、酒精、鴉片、迷幻藥、水合三氯乙醛
優點:早期發現
缺點:鴉片麻醉類毒性大、副作用大
(2) 巴比妥鹽
優點:麻醉誘導、癲癇
缺點:心理及生理依賴、呼吸抑制
(3) 苯二氮平類(BZD)
優點:解除焦慮、安眠、肌肉鬆弛、抗痙孿
缺點:耐藥性與依賴性、戒斷症狀、呼吸抑制
(4) 非苯二氮平類(Non-BZD)
優點:副作用低、成癮性低、作用快、效果快速
缺點:頭昏、頭痛、短暫、失憶、夢遊
在失眠藥物的選擇上,主要是以失眠臨床症狀來選擇適切的藥物種類。適用藥物類別及藥物特色列表如下:
失眠種類 藥物作用型別 適用類別 特 色
入睡困難 短效型 短效型苯二氮平類非苯二氮平類 作用時間快,但維持睡眠效力弱
淺眠、早醒 中效型 中效型苯二氮平類 維持睡眠效力較長
白天併有焦慮症 長效型 長效型苯二氮平類 適用夜間多次醒來或過早醒來者,但有宿醉感
在 2007 年藥物安全警訊中有報告指出:安眠藥物常見副作用仍以『夢遊、神經系統與精神系統副作用』居多,其他副作用,如皮膚症狀、全身性反應、腸胃系統或心血管系統副作用則較鮮少,但病友在使用上仍需注意是否有此類副作用產生,有需要務必回診請醫師再評估。
行政院衛生署亦制定『苯二氮平類藥物使用指引』供醫師開立處方時參考。其中需注意的事項有:
(1) 醫師在處方苯二氮平類藥品前,應告知病人此類藥品之副作用及危險性。
(2) 處方劑量不宜超過建議治療劑量
(3) 病情改善後應逐漸減低劑量而停藥
(4) 醫師應注意每次處方總量,避免病人囤積藥品。
(5) 用藥期間需定期評估病情
(6) 苯二氮平類藥品具呼吸抑制作用,慢性呼吸道阻塞併發呼吸衰竭或睡眠呼吸中斷症候群之病人,應避免使用苯二氮平類藥品。
(7) 服用藥品期間,避免開車。
(8) 與精神藥物併用時,應注意其交互作用。
(9) 酒精會加強苯二氮平類藥品鎮靜安眠之作用
(10) 固定看診及領藥處所,以維持完整之用藥紀錄,並避免重複用藥。

郭綜合醫院於藥物諮詢台設有貼心的用藥記錄卡服務,其上登有病友過敏藥物及前來本院看診最近六次的領藥完整記錄,病友有需要時可洽本院藥物諮詢櫃檯辦理,提醒民眾的是:用藥記錄卡應隨身攜帶,如此不論是前往哪家醫院或診所看診時皆應出示提醒醫師,保障自身的用藥安全。

此外,郭綜合醫院於門診藥局窗口設有病友專用電腦藥物查詢系統,於本院藥劑科網站上亦有藥品外觀辨識系統,方便民眾回診時或在家查詢相關疑問,亦可撥本院藥物諮詢專線06-2221111#2152 替病友服務,別讓您知的權利睡著了!郭綜合醫院藥劑科未來也將秉持著專業、負責、親切的態度守護咱在地人的用藥安全,站在病友的角度為病友服務,有任何用藥問題也歡迎您的指教,謝謝!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疫苗接種獲頒特優多項殊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蛋捲,沒吃過那麼好吃的
一口一個食用方便,讓您停不了的好味道!口味有原味、芝麻、蜂蜜、抹茶、紅麴、咖啡、...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