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30 日 星期二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家醫館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跨領域推動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4-03-30 17:37:46
 
【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賴清德準總統國家希望工程「健康台灣」論壇,3月30日移師中台灣,於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第三場。現場集結超過200位跨世代、跨領域醫事工作者,以提升台灣健康、降低國人不健康餘命為目標努力。「健康台灣」論壇召集人、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表示,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醫師總統的賴清德,特別在「國家希望工程」中提出「健康台灣」,讓健康成為國政藍圖一部分,更成為本次健康台灣論壇的討論基礎,希望降低國人的不健康餘命,為台灣人民整體健康提出未來政策建言。

陳志鴻表示,雖然台灣醫療的進步,讓台灣人平均壽命延長為80歲, 但是高齡者臥床、需仰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餘命」也高達8年,因此健康台灣的目標就是活得長壽、健康的長壽。論壇基於賴清德的政見,廣邀全台各地學者專家分層次討論,提出具體建議和回饋,也強調集結「跨世代」、「跨領域」的醫事、健康相關從業人員參與。今日來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更是中台灣醫療能量的領頭羊,相信一定能為未來世代的健康提出擘劃,完善健康台灣的國政藍圖。

本場論壇的共同主辦方,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非常感謝健康台灣論壇第三場能夠來到非六都的農業縣市,意義非凡。今日現場集結中台灣包含彰化、雲林、嘉義、南投等醫事團體、工作者,因此報名很快就已經額滿。特別提供年輕醫事人才的保障名額,達到真正「跨世代」、「跨領域」打造健康台灣的目的。惟有跨世代、跨領域,才能為賴清德的健康台灣十大面向國政藍圖,提出最好的建言與結論。期望透過健康台灣論壇的腦力激盪,打造良好的醫療環境、進而達到健康的台灣。有健康台灣,台灣才能茁壯、才能走向世界,而醫療產業更能成為火車頭,讓世界看見台灣。

健康台灣目標的推進,不僅著重醫療提升,更應該從生活中每一個面向落實預防。因此,在醫療端的強化之外,呼應民間倡議,推動營養均衡與食品健康資訊升級,並關照整體社會對心理健康的重視及認知,對「健康」的全面性有所認知,推動健康意識的普遍性,以及帶動理解的深化,是預防疾病的開端,也是促進健康台灣不可或缺的內涵。

營養師公會郭素娥理事長,特別為孕產婦、學生與家長、上班族、中老樂齡四個群體的營養知識與實際「均衡的吃」的需求,提出促進營養狀況的方案倡議。首先針對孕產婦,著手推廣營養知識更為普及,同時引入更多營養師的關照和協助。再者,投入校園場域的營養知識,對學童與家長,同時皆有成效,也期許校園成為營養教育資訊的集散地。除此之外,上班族普遍外食的情況,也建議政府應針對目前標示的規範,提出使食用者更簡明易讀的標示標準,並鼓勵企業推動員工健康飲食。另外,中老齡族群則指出強化社區營養照護網的方向,使資訊與資源更易取得,在各個場域,引進更多的醫療與NGO的協助。

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的蘇冠賓醫師,闡揚「心靈滿足的快樂台灣」的目標之重要性,以及擘劃如何達成此一目標的十年策略。首先,他特別針對青少年心理健康促進,並擴及到校園心理衛生,推廣精神健康教育和心理學知識。此外,精神健康的生理部分,建議借助醫學界神經科學、認知科學的發展,結合人工智能,推動精神醫療線上診斷和治療,同時帶動健康資訊科技產業發展。另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可以成為治療、康復方案的據點。他也特別強調毒品防治對於普遍心理健康的正面效應,政府應建立成癮者醫療介入與輔導的強化機制。

蘇醫師的建言也呼應了賴清德準總統「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所發表政見「優化照顧兒少身心健康」的主張,積極落實「青年族群心理健康方案」,支持年輕人諮商服務的需求,並在各級學校強化情感教育語輔諮詢的機制,提供青少年紓解情緒困難的管道,也增設「身心適應假」,讓孩子自主調適情緒壓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場「健康台灣」論壇圓滿結束,各界的來賓和講者欲罷不能,熱烈討論關於促進健康台灣的各項議題。大家齊心推動健康台灣,顯示參加的來賓都有共同的期許,推進會中的討論與分享,落實為政府健康與醫療政策,成為提升台灣全民健康的動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血友病中心辦芳療紓壓講座 陪... TNN
咖哩該不該吃? TNN
憂鬱症不可怕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TNN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千人量血壓、腰圍送陽光早嶼※�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
本會以都市更新法令與整合規劃技術研究發展、都市更新參與者之整合規劃技術培育、都市...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4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