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30 日 星期二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語系轉換: 繁体 | 简体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灣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地區新聞網:台灣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郭綜合談「泌」密---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1-06-28 16:13:46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泌尿科杜章安主任談「泌」密。談男性頻尿症狀與性功能障礙。衛教內容如下 :

男人在想什麼?想要追求什麼?當然可以對應的答案太多了?但是,人總是在歷經美好之後特別渴望再次獲得,而往往在已失去的時候才省悟且更深刻的體會一切美好中的那份真實。所以,如果這時候我說「君子何所爭?必也『射』乎」,大概有不少男性會打心底的贊同吧!

其實我所說的「射」,不過是指排尿射出的力道,另有一指,射精是也。身為泌尿科醫師,每天為男性病友診治的疾患當中,不少是關於性事和攝護腺帶來的排尿障礙,可見有諸多男性為這兩檔事所苦,而他們所追求的平安與幸福竟只是那種曾經隨意為之,「奔放」的暢快而已。

確實,根據國內外各種流行病學的研究,良性攝護腺增生在 30 ~ 40 的年齡層約 8%,50 ~ 60 約 50%,60 ~ 70 有 70%,而 80 ~ 90 歲則高至 90%,顯見良性攝護腺增生在五十歲以後幾乎是隨年齡正相關的上升。

而對於中老年男性勃起功能的調查亦顯示隨老化而增加,就各年齡層的盛行率來看,50 ~ 60 約 31%,60 ~ 70 約 55%,而 70 ~ 80 歲則高至 76%,中重度勃起障礙之盛行率約 35%,完全無法勃起的比率在四十歲男性約 5%,於七十歲男性約 15%。顯然年齡是攝護腺增生與性功能障礙的共同影響因子。若將問題的發生歸結於自然的老化,那麼,苦惱男人只好黯然的自我安慰,非不能也,其必然也。

然而老化真是解釋這兩種問題的唯一答案嗎?根據歐洲六國和美國組合的大型調查(MSAM-7),依年齡層將 12,815 名男性分為 50 幾、60 幾和 70 幾歲三組,不僅愈老的群組下泌尿道症狀和性功能障礙愈嚴重,就各組內分析(控制年齡變項)也發現,性功能愈差的男人下泌尿道症狀也愈嚴重,所以這發現告訴我們不能單純用年紀來解釋排尿功能與性功能的惡化。

事實上,不僅攝護腺大小、下泌尿道症狀與性功能相關,代謝症候群也是已經明確知道與性功能相關的疾病,有趣的是代謝症候群與下泌尿道症狀的相關性也被證實了!也就是說性功能、代謝症候群與下泌尿道症狀形成一種三角關係,讓我簡易地以下圖說明:

箭號代表變數與應變數的關係,譬如若合併代謝症候群則下泌尿道症狀與性功能障礙愈顯著。

到底在這曖昧糾纏的三角關係裡頭有什麼內情?至今仍是個謎!但是隨著各方努力,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如交感神經的活性增強、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可能是使三種疾病牽動的環扣,而又如胰島素阻抗是否與交感活性增強互為影響、一氧化氮生成路徑與內皮細胞功能的維護息息相關,諸如此推論均仍在找尋更多的證據支持。

醫學的進步有時好像寸步維艱,有時又好像瞬息萬變,事實上一切科學的進展都是這樣子的,往往靠著執著與努力,偶然觸類旁通之下,創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蹟。不說別的,單看泌尿醫藥的演進就奇蹟處處了!從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交感受體阻斷劑」,意外發現治療攝護腺的用途,頓使由外科手術治療的主流推進到內科藥物治療的時代。
從心血管藥物的研發,意外使威而鋼問世,藍色小藥丸的威力一時使得舉世沸揚,不下於原子彈扭轉歷史的震撼。新型的磷酸二酯? 5 型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type 5 inhibitor)犀利士因為藥物作用的半衰期長,所以近幾年特別著力於劑量試驗的研究,除了找到更好的服用方式以治療勃起障礙,竟也別開蹊徑,發現每日服用 5 毫克犀利士(tadalafil)同時也能減輕下泌尿道症狀。

當然這也印證了一氧化氮參與內皮細胞功能的學說,再者鼓舞許多後續的研究找尋同源疾病的致病機轉,甚至破解老化與細胞凋亡的謎底。

話說回來,男人(我們)在追求什麼?我們不妨廣義的定義為生命的追求,我們是不是正在追尋一種與生命更親密的關係呢?我們因為生命賦與肉體鮮活的感受,而想要探究這感受發生的本質,醫學不外如是,吃飯睡覺拉尿不外如是!我們因為彼此的生命靠近,而想要維持一種互惠包容的交流,哲學不外如是,道德仁義禮不外如是,「性」亦然也!

「性」是生命的開端,當性發生問題,或許正是要提醒我們注意整體的身心靈健康狀態。治療性功能障礙,除了要檢視身體重要器官的功能,注重血液循環的調理,減輕心理焦慮與精神壓力,更內在的健康-「靈」的需求,也必須是健康與滿足的,性功能才能獲得長效與真實的改善。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血友病中心辦芳療紓壓講座 陪... TNN
咖哩該不該吃? TNN
憂鬱症不可怕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TNN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荃能事業有限公司
廣告設計、印刷、工商攝影、網頁設計、產品型錄、公司簡介、DM、海報、戶外海報.....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
本會以都市更新法令與整合規劃技術研究發展、都市更新參與者之整合規劃技術培育、都市...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36 位訪客正在線上